【禁闻】中方就酷刑审议答询 被斥强词夺理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日前,“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对中共履行禁止酷刑的国际公约情况进行审议。中共代表声称,中共在反酷刑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取得诸多进展,少数民族被酷刑或虐待的说法没有根据等,遭到联合国人权专家的质疑。评论则认为,中共代表强词夺理。

17号到18号,“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连续两天在瑞士日内瓦,就《禁止酷刑公约》举行审议会。

中共代表吴海龙在会议上声称,中共在反酷刑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修改刑事诉讼法、废除劳教,以及在法规上排除非法证据等各种措施减少了酷刑。

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他这整个的其实就是强词夺理,像那个废除劳教制度,它这个劳教制度本来就是臭名昭著的,本来就不合法的,它本来就应该废除,但问题是,它一方面把这个废除了,它还有黑监狱啊。”

原安徽省检察官沈良庆说,中国各地现存的所谓法制学习班、教育基地等,实际就是变相的劳改场所,里面关押的大批法轮功学员、访民,均遭到酷刑折磨。

沈良庆:“我们知道前两年发生那个建三江黑监狱,很多律师去了,还有很多维权人士去了,到那边表达自己的一些诉求,结果把几个律师的肋骨都打断了。包括今年这个大逮捕,抓了那么多律师,在里面是不是受到酷刑外界还完全不清楚。”

“国际特赦组织”10月中旬估计,7月开始的“律师大抓捕”事件中,共有248人被拘捕,其中大多数人已获释,但仍有28人被关押或失踪。

去年3月的黑龙江“建三江事件”中,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4名律师和7位法轮功学员,到“青龙山洗脑班”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民众,被警方抓捕后遭酷刑折磨。被打断8根肋骨的江律师,回忆起这件事来仍心有余悸。

江天勇律师:“在讯问室里面就对我进行殴打,从后面那个手铐穿着链子还是绳子,拉着就给吊起来,踢我的腹部,踢我的胸部,非常的残酷,一脚下去就完全不能喘气,身子立即就缩到一块,就这样持续殴打持续的踢,放下来之后,整个人瘫了。”

被打断10根肋骨的唐吉田律师,被警察边殴打边威胁,要把他活埋、枪毙、活体取肾、送到“法制基地”洗脑迫害等。

湖南维权律师蔡瑛,也曾被当地检察机关,连续5天囚禁在老虎凳上讯问,手、脚被绑住,背部没支撑,双脚悬空,维持受压姿势。

《明慧网》更是详细记录了法轮功学员遭电击、性摧残、灌食、坐老虎凳、绑死人床、穿约束衣、关地牢、水牢等100多种酷刑折磨,甚至被活摘器官。

在18号的审议中,中方代表还声称,关于少数民族被酷刑或虐待,没有根据﹔并说审讯椅不是刑具,使用审讯椅是为了防止犯人自杀自残,椅子上安装了软垫,增加了犯人的舒服感。

沈良庆:“那些刑具本来惩罚性的,现在每个派出所都有,就是那种所谓的约束椅,是铁椅子,把你手脚都固定起来,它把酷刑说成防止你自杀,没道理可讲嘛。”

据《纽约时报》报导,在这场审议中,审议小组成员不断追问:中共记录的酷刑案例数量,遭到拘留律师的人数及罪名,黑监狱的数量及人数,以及谁控制这些黑监狱等。

委员会副主席菲利斯•盖尔(Felice D. Gaer)还说,中共威胁7名希望前往日内瓦为委员会提供信息的人,并关押了几名违抗警告的人,说他们赴日内瓦之行可能危及国家安全。

菲利斯质问:“中共当局是否认为,跟联合国人权机构合作,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