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度被废 证所税明年起停征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18日的报导,立法院院会昨(17)日三读通过修正《所得税法》,删除课征证券交易所得税的相关条文,并加注“证交税连动证所税”,自明年元旦起实施。对于实施3年来始终充满争议的证所税走入历史,各界反应不一。

金管会主委曾铭宗首先表示,感谢立法院通过证所税修法,让争议3年多的证所税议题可以落幕,他预期股市将回归正常运作机制,大户回归的可能性也会提高。

曾铭宗说,虽然证所税相关修法明年起才正式实施,但市场会提前反应,预估年底台股日均量有机会回到1,200亿元。

财政部长张盛和则表示,自证所税开征纷扰就不断,现在废除了,外界就不能再将台股量能不振的因素归咎于证所税,让市场回归常态。

财金文化董事长谢金河昨在脸书(facebook)上谈到,证所税折腾股民3年,当初坚持课证所税的立委,如今又带头废证所税,“谁还公道给股民?”

对于外界认为废除证所税是重振资本市场活力的起步,谢金河指出,废证所税除了对股市恢复信心略有帮助外,没有太大作用;他认为真正弄死股市的是国民党立委通过的富人税,还有富人税下的股利所得并入综合所得税,“这两个紧箍咒不调整,股市恢复的力量仍有一定局限。”

工商团体乐见

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表示,各国股市交易重镇,有的课证所税,有的课证交税,但没有两者都课的,如今透过修法讲清楚,才不会造成股市交易者的负担。

台北市商业会理事长王应杰也乐见此结果,他认为本来就该精税简政,让交易过程简明,才有利股市交易活络,否则为了避税,将造成假外资情况发生。他相信废除证所税后,明年台股有机会再回到每日交易量1,200亿元到1,500亿元的水准。

民团:不符公平正义

绿党社会民主党联盟政策部主任赖建寰则认为,废除证所税不符合公平正义,因为让透过资讯不对等而大笔获利的大户不用缴税,但散户无论赚赔都要缴千分之3的证交税,主张核实课征证所税才符合公平正义。

绿社盟举例,英、美、韩都有课证所税,而金融产业特别发达的香港与新加坡,也针对职业投资客课证所税,这些国家的股市都未因证所税而衰退,政府将股市下跌归咎于证所税,只是在为施政无能找借口。

绿社盟认为,证所税制度的设计,可以促使资金长期投资,没有证所税的结果,非但无法透过股市促进投资,反而让各种热钱进入需要资金的产业,单纯追求股市的最高点,最终结果可能是打残资本市场,对企业发展也不见得是好事。◇

证所税停征史
▲1969年,个人证所税停征,证交税复征。
▲1974~1975年,遇到能源危机,政府停征证所税,证交税率维持千分之1.5,1978年升至千分之3。
▲1989~1990年,台股因证所税复征重挫,政府将证交税率降至千分之1.5;后来证所税停征,证交税调高至千分之6,1993年降至千分之3。
▲2013~2015年,立院昨通过废除证所税,证交税率维持千分之3。
资料来源:网路整理 记者郭岳仁/制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