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2民主人士遭泰国遣返 亲朋吁国际关注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讯】经证实,民主人士姜野飞董广平在被泰国当局关押约半个月后,上周五被泰国当局遣返回中国大陆,同时还有其他3位中国公民。家属和朋友斥责联合国难民署对已取得难民身份的人保护不力,同时呼吁外界关注在泰国申难的难民的艰难现状。

据阿波罗报导,周一(当地时间16日)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先生证实,在泰国被扣的大陆民主人士姜野飞董广平,上周五已被遣返中国大陆。

黎先生说,姜野飞在半年前已取得难民身份,而董广平亦在被捕后第2日,获联合国难民署批出难民身份。究竟为何泰国当局仍然要遣返2人,要在稍后交涉才能得悉。黎先生认为,联合国根本没有做好应尽的责任。

黎先生说:早上打算去探望他们2个人,到了移民局监狱叫警察帮我们查一下他们情况时,警察说查不到。后来又找了2个部门,又说查不到。然后有个警察说,这2个人在上周五时,连同其他3个人一共5个人送回中国去了。

记者问:是泰国方面把这5个人送到边境移送中国,还是中国派人来接走?

黎先生回答:这个具体情况我们不太了解,他们只是说送回中国了,到底怎么送我们没办法去了解。

记者问:可是有难民身份了,为什么还要遣返?

黎先生回答:这就是我们现在要研究的问题,为什么联合国没办法保护好这2个人。(我们)向联合国沟通,为什么这2个人最终还要被遣返回去,我们要了解这个原因。所有的朋友和家属,都非常担心的一个(遣返)问题。我觉得非常严重,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他们关注。

黎先生向记者反映,姜野飞和董广平承认在泰国非法居留,然后转移到移民局监狱,并分别罚款5千、6千泰铢。由于按照泰国方面的相关法律,若交出罚款后,被捕者将进入下一个法律程序,有机会马上被遣返。

为了营救姜野飞和董广平,家属未有立即交付罚款,希望能争取最多1个月的时间去想办法。不料大陆当局竟然代为支付了。

本年初与妻子到达泰国申请政治庇护的广香港东方日报友杨崇说,了解到姜野飞和董广平已被遣返后,其他正流亡泰国的异见人士,都感到十分震惊和担心。

杨崇说:另外3个人不知道名字,遣返回中国肯定是中国公民,但是身份不知道。很多人发信息给我,问该怎么办?快想办法,现在很危险,都很恐惧的。

4年前因涉及中国茉莉花事件而被捕的湖北维权人士曹劲柏,11月初持中国护照及泰国签证抵达泰国后,隋即联合国难民公署提交政治难民的申请,目前已取得联合国难民公署发出的保护信函,不过他却认为,若有难民身份都会被遣返,只是一封保护信,更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曹劲柏说:在泰国把姜野飞和董广平抓起来,还有香港的书商桂民海。(大陆)没有国安法草案以前,都有到海外去抓人,都是暗地的、非法的绑架。现在有了国家安全法,以国内的法律到国外去执法。保护信没有用,像董广平和姜野飞都拿到了难民身份,但不能再提供对我们的安全保障。

据了解,四川民主人士姜野飞于7年前流亡到泰国,并在半年前才取得联合国的难民身份。而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今年9月携妻女到泰国寻求政治庇护。2人于10月28日被泰国警方拘捕。

中国民主党东南亚分部负责人黎先生表示,目前在泰国曝光寻求政治庇护的异议人士约30人,相当还有不少逃亡人士在泰国隐瞒身份藏匿。

美国之音18日报导,国际特赦组织星期一发布的声明称,姜野飞、董广平两人在中国将面临酷刑和虐待的危险,以及不公正的审判。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此前已经过一些国际组织和联合国难民署代表等多方协调。联合国难民署的声明称:“泰国政府的举动令人失望,并凸显了泰国法律长期以来的不足,即不能确保需要国际保护的人员得到应有待遇。”

(责任编辑:沈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