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买家推高大温豪宅价?!加拿大房屋按揭公司说话了…

加拿大按揭与房屋公司(CMHC)的首席执行官希德尔(Evan Siddall)近日表示,在温哥华与多伦多外国买家可能是导致豪宅市场房价居高不下的主导因素,并说公司正在寻求新的有关房地产业主的数据。

  
据CBC报导,希德尔在星期二举行的一专家小组讨论会议上表示,在温哥华和多伦多,很可能有相当一部分外国投资者对豪宅的需求导致这两个城市的高端住宅价格远超全国均价。 CMHC还发现,在全国有11个城市的住宅市场的房价过高。
  
希德尔认为,近年来外国投资者令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但同时也带来一种风险,“尽管国内和国外的投资活动都可能是投机行为,但外国投资更有可能移动,造成资本流失,它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将带来更多影响”。

他表示,加拿大按揭与房屋公司需要更好的了解外国业主对本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并计划收集相关数据以展开新的研究。
  
去年该公司研究了外国业主对加国公寓市场的影响,发现外国投资者的比例很小,仅占2.4%。希德尔还提及苏富比的一份调查报告,在温哥华的豪宅市场中外国买家占40%,在多伦多占25%,而卑诗大学教授、城市规划师Andy Yan对温哥华西区豪宅买主的调查显示,7成买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大部分业主不在加拿大就业或纳税。
  
不过希德尔认为,很多报告中的证据属于传闻或使用了有疑问的数据收集方法,因此需要获得更准确的数据资料。CMHC已要求物业管理公司提供长期居住在加拿大境外的公寓业主的相关数据,与此同时他们正在试图从地产经纪公司和房地产管理局获得更广泛的基础数据。

在讨论中,希德尔还提出,如果房地产市场有大幅度修正,那样联邦政府将会被暴露在按揭贷款违约风险之中,他对此表示担忧。

加拿大按揭与房屋公司(CMHC)是联邦政府下属的公营企业,也是本国最大的房屋贷款保险公司,当买家付不起房贷,贷款机构收回并出售房屋仍不能得到全部贷款额补偿时,CMHC将支付贷款机构的损失。
  
希德尔表示,CMHC已对自身的财务健康状况进行了“压力测试”,他们模拟了2008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崩溃及本国失业率上升5个百分点的状况。发现加拿大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保险理赔损失是目前的8倍,在5年之内从17亿元飙升至132亿元。 CMHC的财务状况会从盈利75亿元跌至亏损28亿元。
  
不过,希德尔说CMHC的缓冲资本账户,足以应对这种低靡状态,同时他们也在研究如果将贷款风险转移给抵押贷款机构,比如银行,那样联邦政府的负担不会过重。
  
该联邦代理机构还测试了在其他严峻状态下的情况,包括持续5年的全球经济通缩,油价跌破每桶35美元,以及温哥华发生9级地震。他强调:“底线是不遇到非常严峻的住宅市场低迷,或失业率出现大幅跳跃,并持续多年的状况。如果冲破了这一底线,会显着侵蚀我们的资本”。

──转自《大纪元》

(责编:啸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