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马习会 台版“纸牌屋”剧情超展开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讯】甫于上周六结束的马习会议题持续延烧,YouTube节目“老外看台湾”主持人郝毅博于昨日上传最新影片“台版纸牌屋EP2:马习会”,分析外媒对马习会的关注焦点。郝毅博幽默表示,前阵子才刚上传台版纸牌屋第一集,但这次马习会剧情超展开,根本直接跳到第二季。

影片开始提到马习会开场时,郝毅博搞笑将电影“星际大战”的经典片段,加入习近平和马英九的握手画面。谈到会后记者会时,郝毅博又插入中国时报记者提问马总统为何握手时,要先解开西装扣子的片段,表示“有机会提问的记者,真的都把握住这个机会,提出非常有深度的问题”。

影片中并引述美国财经网站“石英”的报导,指出马习会的记者会显示出台湾和中国的不同。而央视未直播马总统记者会的原因,原因除了害怕西方记者把台湾称为国家外,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中共害怕让中国民众看到,“一个说中文的民选总统在一个真正的记者会上是怎么表现的”。

该网站另一则报导则引述美国总统参选人Marco Rubio发表的新闻声明,他认为美国应利用马习会和台湾展开对话、加强台美关系,同时美国“应帮助台湾加入更多的国际组织和贸易协定”。

郝毅博也表示,针对马习会,除会谈内容外,外媒普遍认为其对台湾总统选情影响不大。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认为这次会面有助马提升党内地位,时代杂志则有不同看法,亚洲版总编Zoher Abdoolcarim 用“Yesterday man”来形容即将卸任的马总统。

影片中接着分析,外媒关注的另一焦点则是习近平为何甘冒风险和马英九会面?因为马习会“可能会提升台湾地位,同时抵消之前数十年来中共在国际上孤立台湾的行为”。外交政策更引述专家说法用“神秘的”这个字来形容习近平的决定,因为习没有见马的急迫性,可以等到台湾总统大选后再采取行动。

而对于马习会,郝毅博认为,经过台湾的太阳花运动,习近平应该很清楚,无论是九二共识或一个中国政策,“如果影响到台湾民众民主的生活方式,这些决定都很有可能被人民推翻”,并表示习近平如果想改变中国,唯有瓦解共产体制,而中国走向民主,“对台湾人来说,也是保有更多选择权的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