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揭沉船后续 家属变维稳对像

【新唐人2015年11月12日讯】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的长江沉船事故和天津港爆炸事故已经过去几个月了,但围绕两起重大事故的赔偿和追责等问题的风波一直不断。最近,美国两大主流媒体披露了一些遇难者家属和灾民,在维权和寻求真相过程中受到的种种打压,批评中共体制将原本的灾难受害者变成了当局“维稳”打压的对像。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9号发表一篇题为《在中国 灾难受害者家属变成了维稳对像》的文章,报导说,虽然长江沉船事故的补偿方案已经出来,受害者家属可以收到相当于13万美元的补偿,但前提是他们不能再要求更多的赔偿,并放弃质询权。结果大部分家属拒绝了官方的要求,因为他们更想了解事故的真相。

长江沉船受害者家属刘先生:“8月24号民政部出来一个文件,每个遇难者它是赔偿82.5万,你这个钱领了以后,其他要求赔偿你全部放弃。现在目前这个情况据我所知,大概全国应该是不到三分之一的家属去签字,三分之二的好像还没签吧,现在。”

报导还披露,20多名“东方之星”沉船家属,最近聚集在上海旅游局办公室希望寻求事件真相,但是却遭到官员们的漠视。报导援引一名遇难者家属的话说,现在政府把他们看成“麻烦制造者”。

刘先生:“现在就是冷处理,就是这个字你签就签,如果不签也随便你。现在就是有家属去上海市旅游局去找相关的部门,就是要对这件事情进行说明,现在据我所知好像是他们礼拜二会去的——每个礼拜二上午。除了上海以外的全国各地家属都有。现在也没有回应,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我们帮你把这个事情反应上去’。”

与长江沉船事故的大部分家属拒绝签字相反的是,天津爆炸事故波及的灾民却大部分在赔偿协议书上签了字,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天津港爆炸房屋受损业主唐先生:“不满意也没什么办法,它就规定一个限期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不管你了,基本上签协议的绝大多数,应该说90%都签了。它没有给你别的选择,你跟他拖不起啊。它安置费给到11月份,完了就再也不给,你跟它拖着,所有的成本你不得自己付嘛,你怎么拖的起啊?”

此外,《纽约时报》11月9号报导,虽然在政府的赔偿方案中,居民可以将房屋以原房价1.3倍的价格卖给私营开发商,但是因为中国房价近年来的不断攀升,官方的赔偿根本不够买新房的。

唐先生:“现在赔的钱买个同等地段的,你买不到。一套房子下来,怎么也得添个几十万。”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两大媒体都揭露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就是:无论哪起事故,拒绝在赔偿协议上签字或维权的家属及灾民,都会遭到当局的监视、骚扰、恐吓威胁等打压,甚至是殴打和拘捕。《纽约时报》认为当局的这种做法也是是为了“阻止民众对共产党的公开批评”。

《华盛顿邮报》批评,中共一党专政下的国家,到处处弥漫着透明度缺失,当局不但不给出事件的真相和责任人,还阻止新闻媒体报导事故的原因。

唐先生:“从爆炸以后,一直到现在,基本上在第一次在各国媒体记者都在的情况下,就是要求(政府)回购,除了这一次我们把意愿表达出来,要求政府接纳这个意见以外,从此再说的任何我们的建议、想法,政府都没有听进去。因为没有媒体监督了,国内的媒体也不许发表这件事,你没地方说去。”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指出,谎言和暴力是一贯漠视生命的中共维持政权的两个重要条件,只要中共这部机器还在运转,对民众的言论打压和暴力维稳等恶政系统就不会停止。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