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要求对谈 总统承诺和平移交政权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根据缅甸选举委员会今日(11日)公布的开票结果,在目前已开出的国会席次中,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NLD)拿下近9成。据此,该党领袖昂山素季发信要求和军方领袖、总统登盛(Thein Sein)及国会议长对谈。而登盛也通过发言人向昂山素季表达祝贺恭喜之意,并承诺“推动和平移交”政权。

昂山素季要求与军政府对谈

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全民盟)在新公布的61席中拿下56席。选举委员会同时公布,昂山素季以5万4676票,赢得仰光高穆选区(Kawhmu)的国会议员席次。

法新社报导,根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结果,目前在已开出的上议院和下议院议席中,全民盟拿下了近9成的开放竞选席次,在地方议会中也获得超过8成5的席次,显示全民盟已获得筹组政府所需的多数优势。

上述结果,将大幅改变缅甸的政治生态,这将是数十年来,缅甸政府首度不受军方影响力的控制。

开票结果公布后,昂山素季发信要求和军方领袖、总统登盛(Thein Sein)及国会议长对谈,信中表示:“公民在选举中表达了意愿。我希望邀请您们,在下周您们方便的时候,一起讨论。”

登盛表达祝贺 承诺“和平移交”政权

总统登盛(Thein Sein)已通过资讯部长耶塔(Ye Htut),向昂山素季表达祝贺恭喜之意,并承诺“推动和平移交”政权。

耶塔传达的讯息引述登盛的话说:“根据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选举结果,谨致上祝贺恭喜,全国民主联盟在竞逐国会席次的选举中领先。”

讯息中也提到,政府将根据法定时程,推动政权和平移交。

在此之前,耶塔表示,等选举正式结果公布,选举委员会的任务完成后,缅甸政府将应昂山素季的要求,召开全国和解会议。

军方票仓也倒戈

11日公布的仰光地区的计票结果,连当地人也大感意外。据BBC报导,在靠近仰光机场的选区,竟然是由全民盟推出的候选人获胜,因该区居住的都是军队的中高级军官,许多军人世代都居住于此,执政的联邦团结发展党候选人竟然输了,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

这次选举被视为是缅甸25年来最民主的选举。虽然根据缅甸宪法,昂山素季没有资格担任总统,但她10日受访时表示,不会让军方阻挠她上台,并指自己会在国会内“凌驾于总统”而领导政府。

她又指,任何民主国家的政府,其最高领导人都由大选获胜的党派领袖出任,目前受宪法所限,必须另行安排人选,但这人不会有实权,只能按照联盟作出的决定行事。

昂山素季:“简单的说,我在总统之上,我有决策权,因为我是获胜政党的领袖,总统只是我们为了满足宪法的要求而选出来的一个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