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访洛谈马习会:做对的事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中华民国国民党党主席暨总统参选人朱立伦访问团一行14人于11月10日下午抵达美国洛杉矶,在首站洛杉矶与侨界及台美媒体互动交流,并在记者会前与美国国会议员罗伊斯、赵美心等人就台美经贸合作关系展开交流。

中华民国国民党党主席暨总统参选人朱立伦在访美首站洛杉矶谈到他对马席会的看法:“对的事情就去做,不必去思考对选举的影响有多少。如果朱立伦当选,我相信这个事绝对会延续的,我也非常期待大家都能建立这样的共识,就是两岸不能再走回头路,不能再变成对抗的,敌意的关系,在这样一个共同基础之上,来发展两岸关系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想“马习会”最重要的意义就在这里。”

朱立伦也表示,选择洛杉矶作为访美首站,主因台湾侨胞在大洛杉矶地区人口超过三十万,而且两地经贸关系密切。他若当选将会推动台、中、美三边互动。

“对台湾来讲,我们与中国大陆的贸易占27%,如果加上香港是43%。跟美国的贸易关系,我们现在是美国的第十大贸易伙伴,美国是我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这两边都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所以在整个区域的经济的合作上面,我们是缺一不可。”

联邦众议员赵美心近日也表达了对“马习会”的积极看法:“这是长久以来的首次,这样的会面发生。任何外交上有帮助效果,在这两个国家之间,都是积极的事。因为我们想要减少过去存在那里的紧张关系,我们想要台湾和中国间的大合作。”

关于台美关系,朱立伦表示将努力推动台美经贸合作,加入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简称TPP)以及RCEP“东南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等国际组织,并布局全球。

朱立伦这次总共七天六夜的行程还将依次拜访华盛顿DC、纽约和旧金山。

新唐人记者徐绣惠、郑浩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