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全民盟估拿下75% 昂山素季首称赢得大选(视频)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缅甸举行25年来首场全国性大选,开票速度缓慢,目前计票仍在进行。联邦选举委员会今天公布的国会大选最新开票结果显示,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已遥遥领先。而执政党“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资深党员承认,执政党惨败。

缅甸国会下议院共有440席,但有110席是军方保障席次;上议院有224席,军方也控制56席。由于军方铁定掌控1/4议席,而且不会支持全国民主联盟(NLD 简称全民盟),因此全民盟必须在开放选举的席次拿下其中2/3,才能取得国会多数优势。

资深党员:执政党惨败 昂山素季须扛责任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10日晚公布的开票结果显示,目前开出的88个下议院议席中,全民盟囊括了78席,在上议院33席中,也获得29席。而军方支持的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只拿到下院5席和上院2席,其他政党也获得下院5席和上院2席。

而在地方议会的选举方面,全民盟在已开出的165席中,也占了143席。

法新社报导,缅甸执政党资深党员、退役军官其温(Kyi Win)受访时表示:“执政党联邦团结发展党彻底输了,全国民主联盟获胜。”

“这是我们国家的命运,让他们(全国民主联盟)治国。昂山素季现在必须扛起责任…不管如何我们要恭喜他们。”

估计拿下75%席次 昂山素季首度宣告胜选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在受访时估计,8日的大选完成开票时,她的政党可望在国会两院开放选举的议席中拿下75%的席次,将足以组成政府,因而她首度宣告赢得选举。

在此之前,昂山素季仅暗示赢得选举,而如今公开宣告赢得胜利。她说:“时代已经改变,人民也变了。”

缅甸这次选举是25年来最民主的一次,不过,昂山素季对于这次选举仍认为,“不公平”,但“大致自由”。她说,曾传出一些恫吓选民的事情。

至于因宪法限制无法参选总统的问题,昂山素季重申,将会由同僚出任总统,但她将作重大决策。她戏称:“就像给玫瑰另取名字。”

不过,因开票速度非常缓慢,全民盟指控政府选务小组蓄意拖延结果,说官方“也许想玩花样”。对此,美联社报导,这项令人意外的指控,让原本温和的选举,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

昂山素季:民盟可望拿下75%席次

缅甸大选后 几大值得关注的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