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道德勇气 林肯名垂青史

【新唐人2015年11月07日讯】今天是林肯(Abraham Lincoln)当选美国总统的日子。这位被美国学界和公众视为历史上最伟大总统之一的人物,他的成就究竟从何而来,一起回顾那段历史来寻找答案。

林肯是美国第16任总统,领导美国经历了历史上最惨烈的战争和最严重的道德、宪政和政治危机——南北战争,维护了联邦的完整和权力,并废除了奴隶制。

林肯来自美国西部贫困家庭,在伊利诺伊州通过自学成为律师,曾以辉格党员的身份担任过一届国会议员。

他在1860年的总统大选中,以诚实的名誉几乎横扫美国北部,并最终成为首位共和党籍总统,但也导致7个南部蓄奴州脱离联邦,建立邦联国。

林肯在总统任内发表《解放奴隶宣言》,推动国会通过宪法第十三修正案废除奴隶制,并派遣军队与邦联作战,还把儿子送上前线。

他在给朋友的信中写道:“有些事情一些人之所以不去做,只是因为他们认为不可能。但其实有许多不可能,只存在于人的想像中。”

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成为美国坚持国家共和、权利平等、自由和民主的像征。他强调:“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府当免于凋零。”

他还推崇《独立宣言》相信人生来平等的权利。而他的立场之所以有力,是因为基于强调共和制的道德基础而非法制基础。

林肯也使感恩节成为美国的全国性节日。

在邦联投降后的第6天,他被演员布斯刺杀身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