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不出中南海 习李王“年底算总账”?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讯】 (新唐人记者李昱报导)“政令不出中南海”,这一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屡屡为此发怒拍桌。但情形并未有所改善。近日,中共中央第三轮巡视已进驻央行、证监会、教育部、国家统计局等14家单位,重点巡视的就是“中央政令畅通”问题。不过,分析指,政令不畅,究其原因是中共体制带来的死结,习李王不真正对体制动刀,是无法彻底改变现状的。

中纪委官网11月1日披露,截至前一天,中共中央第三轮巡视已进驻教育部、国家统计局、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4家单位。

据报导,此轮专项巡视将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以及“维护集中统一”,重点是受理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华商报》11月2日署名文章表示,十八大之后,习近平中央推出的一系列的改革设计方案和行为准则,不是都被不折不扣的执行。对中央政令不够畅通问题,习近平多次提出要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李克强就“处长把关中央政令”等方面多次严厉发声。

什么原因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文章认为,原因在于历次中央的重大改革措施,都往往受到既得利益集团和地方的抵制。文章称,这样就可以解释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为何将中央政令畅通作为巡查重点的内容了。

文章还强调,要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就必须要通过巡查工作来查找到中央政令究竟卡在哪个地方,以此来通过具体的办法解决问题。

那么,究竟中央的政令卡在哪个地方呢?

今年以来,李克强对国务院已经通过的文件,常常被“卡”在处长、司长那里“把关”,一层一层地“画圈”几番动怒;对地方官员“六问六不知”,懒、散、慵、疲状况几次拍桌;甚至喊出:“如不执行,对着干就下台,否则我下台”、“年底算总账”的重话。时至11月,离年底还有2个月时间,但以上让李克强忧心忡忡的现象依然照旧。中央巡视组忽然高调巡视“政令畅通”问题,李克强说的“算总账”时间是否已经来临?

观察人士认为,政令不出中南海是中共一个老问题。在目前的制度环境下,这差不多是个死结。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曾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涉及到国家政令落实的权力并不是天然就可以畅通落实的,需要一个体制保证。在中国大陆,所谓政令不出中南海,恰恰说明现行的中共体制存在严重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