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惨 陆10月制造业PMI低于预期

【新唐人2015年11月2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2日的报导,中国1日公布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9.8%,跟9月持平,依然处于荣枯线50%以下,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大。分析认为,中国大陆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上午在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10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49.8%和53.1%。其中10月制造业PMI与9月数据持平;非制造业PMI则比9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虽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是7月指数小幅回升后,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原先市场预期中国10月制造业PMI值将会回升至50%,大陆金融讯息提供商“中国金融在线”旗下的“金融界”网站分析,10月制造业PMI未如预期回升,仍为今年第二低;10月非制造业PMI则降到今年最低的53.1%,这些数据显示第四季中国大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

中国当局也坦承进出口表现不佳。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出口订单指数下降,反映出口恢复增长仍然存在压力;中共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进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由于近期国际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进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由于中国制造业PMI已连续三个月低于荣枯线,市场对中国经济第四季进一步萎缩的疑虑升高。大陆五大券商之一的民生证券分析,由于实际利率依然较高,中国人民银行仍有可能通过下调名义利率来压低实际利率。如果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下行超过预期,未来降息仍有可能。考虑到外汇占款的趋势性下降,基础货币缺口需降准对冲,未来降准次数可能不止一次。

韩国10月出口 创逾6年来最大跌幅

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昨日公布10月出口额,年减15.8%,较9月扩大一倍,达434.7亿美元,创下2009年8月以来最大跌幅。

韩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对中国出口较去年同期下滑8.0%,为连续第四个月萎缩。此外,10月对美国出口年减11.4%,对欧盟出口年减1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