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界工厂”现倒闭潮 会否扩散全国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讯】曾被称为“世界工厂”,并以制造业而闻名的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再次涌现工厂倒闭潮。中国大陆“十一”长假后,仅深圳和东莞两地,就有多家大型工厂倒闭,超过一万名工人失业,几百家供应商拿不到供货款。这种现象引发担心,珠三角的问题是否将会蔓延到全国?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报导

10月8号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贴出公告宣布倒闭。同时称公司无法支付员工经济补偿金,希望通过劳动仲裁,拍卖公司资产后再补偿。

近4000名愤怒的工人走上街头,追讨拖欠的薪金和遣散费,而数百名供应商也到厂追讨货款。

福昌电子成立于1997年,是精密塑胶模具供应商,它是通信巨头华为、中兴的一级供应商,也为日本兄弟株式会社、美国哈曼国际工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英国电信、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等供货。

据报告显示,2014年福昌电子已经负债5.6亿元人民币。

继福昌电子之后,最近又有深圳中显微电子有限公司、惠州市的创仕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倒闭。两家大公司负债总额16亿元,给数百家供货商造成的损失远超此前倒闭的福昌电子。

近一个月来,先后还有东莞京驰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鸿楷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宣布破产。它们也欠下供货商货款。

据东莞台商协会会长翟所领的说法,现在东莞的台商人数比以前要少25%至30%,公司也从最高峰的6000多家缩减到了4000多家。

目前,东莞的人口也从高峰期的1200万降到了700多万。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东莞已经连续经济萎缩了三年了。问题有几个方面,从广东这方面来讲,特别是企业的成本,目前运行是太高了。”

《北京国情内参》首席研究员巩胜利表示,中共的政府是7级管理构架,党和政府双重管理层都要花费很多钱,这大大增加了企业负担﹔而欧美只有4级管理,并且没有党的管理层开销。

巩胜利还认为,大陆的大型国有企业垄断、货币使用成本高以及政治左右企业经济发展方向等,都给企业造成了生存困难。

而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认为,中国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连还债,一个倒闭能牵连一大片。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开始是先在珠江三角先倒,慢慢倒到了长江三角的时候,全国的形势当然是变得更坏了,搞不好共产党都守不住了。这个倒闭,我觉得是刚开始,这不是局部性问题,这是全国性问题。”

实际上,今年上半年,曾经风靡全球的大陆电子产业走上了下坡路:金仁宝集团、三星电子都加快了撤离步伐,伟创力加快转型,富士康则大举进军印度。这些外企的表现也预示了中国电子产业的现状。

大陆其他行业也不乐观:空调业上半年零售额下降27%﹔纺织服装业倒闭潮不断,纺织巨头庄吉集团、百年老厂济南国棉一厂、浙江百强企业红剑集团先后破产,宝利嘉集团老板欠债跑路。

鞋业、家俱行业更是成片倒闭,汽车业也开始下滑。而重工业中的86家钢铁大企业,则总负债额达3万多亿,行业负债率更是达到69.47%。

李志文表示,上次中共当局是通过大量增发钞票躲避了经济危机,同时也解决了当时的失业问题。但这个“药方”这次不灵了,除了会造成通货膨胀外,并不能解决问题。

巩胜利也指出,美国用了8年的时间才渡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花了约10万亿人民币,而大陆要想渡过这次低谷,估计最少也要三年。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