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法尔内塞宫卡拉卡西画廊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讯】社区广角镜(421)法国驻意大利罗马的大使馆“法尔内塞宫”,是一座杰出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建筑,里面的卡拉卡西画廊(la galerie des Carrache)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这里曾是欧洲巴洛克时期艺术家们学习的典范。经过18个月的修复,卡拉卡西画廊焕然一新,一起来欣赏。

法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所在地罗马法尔内塞宫,其中(Palais Farnèse)卡拉卡西画廊(la galerie des Carrache)的壁画由画家安尼巴·卡拉卡西(Annibal Carache)和他的兄弟奥古斯丁(Agostino Carache)以及他的学生在1597至1608期间完成。卡拉卡西画廊经过18个月的修复,如今焕然一新。

卡拉卡西画廊修复主管保罗·巴斯托海罗(Paolo Pastorello)表示:“卡拉卡西学习了一切意大利的文化,他把一切最美好的都放在这个画廊里,类似拉斐尔(Raffaello)和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等画家的人物画风。”

由于时代的变迁,卡拉卡西采取隐喻的方式表现内涵,他取材奥维德的变形记中的片段做画面做反衬。

“自17世纪两个世纪以来,这里都是绝对的参考。”

卡哈西画廊的拱形天顶壁画,描述了不同的古希腊罗马神的故事,中心描述了巴克斯和阿里阿德涅的凯旋(Le triomphe d’Bacchus et Ariane)。我们看到卡拉卡西把荣耀给了这对忠诚的夫妻。

“这是巴克斯和阿里阿德涅的凯旋,但可以在不同层次上阅读。巴克斯和阿丽亚娜行进在人数众多的道路上,同时也象征着尘世和天上的生活,同时存在着阿丽亚娜和维纳斯。”

法尔内塞·爱德华多(Eduardo Farnèse)建这个画廊以庆祝阿尔多布兰递尼(Marguerite Aldobrandini)和法尔内塞(Ranuccio Farnèse)之间的婚姻。

卡拉卡西画廊两端的大型壁画描述了古希腊英雄伯尔修斯(Persée)拯救安德洛米达(Andromède)的两个精彩的故事片段。

“伯尔修斯骑在飞马上,看到这位年轻漂亮的女孩,被铐在一块岩石上,将被海怪吃掉。”

尤其是她母亲犯了骄傲罪,她说她女儿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维纳斯(Vénus)要惩罚她。

“她告诉她要想得救就要牺牲她的女儿。伯尔修斯经过那里,他拿出他砍下的戈耳工的头(Gorgonne),那真是神奇的,用这个头能使鬼怪变成石头,从而拯救了她。”

画廊的另一端描述了接下来的场景,伯尔修斯和菲捏(Phinée)打仗,他拿出戈耳工的头使菲尼立即化作石头人。

“菲捏是安德洛米达的前夫。她被救出后他想要回他的妻子,他希望娶安德洛米达。

他不高兴,他拿出戈耳工的头让他变成石头,菲捏在左侧他的朋友众多,就像奥维德在变形记中讲有420个。”

拱顶两端描述了独眼巨人波吕斐摩(Polyphème)的两个古代故事片断。一端是他吹排笛以表达对伽拉忒亚( Galatée)的爱慕。

“独眼巨人恋上海仙女,被阿次司发现,所以他带她的未婚妻子出逃,独眼巨人波吕斐摩斯因此气急败坏,想杀他们。”

独眼巨人波吕斐摩被妒忌冲昏头脑,取了埃特纳火山石头掷向阿次司(Acis)。伽拉忒亚看到石头上的血,请求神把他化成河流,这样他能融入大海。

两幅壁画表现的是水星(Mercure)送他的七弦琴给阿波罗,相对的画面是阿波罗拿着七弦琴坐在海豚上,他看着一艘装着人的船。

拱顶两端的小画面一边表现的是云端上手持七弦琴的阿波罗(Apollon)正带着雅桑特(Hyacinthe )向上飞升。

“她嫌弃她的丈夫太老。她就爱上了塞法勒但他不愿意且推开她,这是塞法勒拒绝她的一刻,这是悲哀的。”

晨曦女神(Aurore)爱上有妇之夫塞法勒(Céphale),遭到塞法勒的拒绝,塞法勒回家把这事告诉给妻子,结果他外出狩猎时射出的箭射到了跟踪他的妻子。

相对的画面是海神的格劳科斯(Glaucus)爱上水仙女斯库拉(Scylla),他为得到斯库拉的爱不择手段使用妖术,最后反倒害了她。

水星(Mercure)携带了金苹果给帕瑞斯(Pâris),让他在奥林巴斯的三个女神中选择最美的。他说最美丽的是阿芙罗狄蒂(金星维纳斯)(Vénus),

“维纳斯得到帕瑞斯给的苹果太高兴了,并承诺让他将得到世上最漂亮的女人,但海伦(Hélène)已经结婚了,而当帕瑞斯见到她,她随他一起出逃,这就是神话中特洛伊(Troie)战争故事的开始。”

左侧天顶画描述了山神邦(Pan)向云端上的黛安娜(Diane)递羊毛的情景。

右侧天顶另一侧描述黛安娜(Séléné)探望熟睡中的恩底弥翁(Endymion),两个丘比特注视着这一幕,可知故事的结局是恩底弥翁因与黛安娜相恋而受到宙斯(Jupiter)的惩处。

下方墙壁上有一幅画面是黛安娜和她群体中的仙女怀孕。

墙壁上有一幅画是一位仙女和宙斯相恋而受到朱诺的惩处。

“朱诺将这位仙女变成了一只熊,因为她和木星有染。”

安西斯因和维纳斯,可知他因与女神相处而受到木星的惩处。

我们看到一对恩爱夫妻木星(Jupiter)和朱诺(Junon)的画面。

下方墙壁上有一幅画面是大力士(Hercule)战胜蛇精。

大力士因误杀了朋友而受到惩罚,给欧法勒女王做三年奴隶。

右侧天顶的一侧描述了大力士和欧法勒女王(Omphale),大力士摇动铃鼓而欧法勒女王披着他的狮子皮和拿着他的橄榄木棒,这是一个有讽刺意味的片断。

壁画采用的是新鲜湿涂层技术。

“画家要在涂层新鲜湿润时画。这样颜色很耐磨不变色,在意大利我们称之为“好新鲜”,这是来自罗马人的传统。镀金都是用的纯金箔。”

卡拉卡西画廊里摆放的雕塑是一些古希腊雕像的副本。

“底部镶板上的希腊符号是古代的标志。”其实这是佛家的万字元号。

“这是纯洁美丽的象征。这是一幅象征画,是多米尼堪(Le Dominiquin)的作品,他是卡拉卡西的学生,这是他伟大的首发表现,多米尼堪在艺术史上非常重要,他不像卡拉卡西但与他近似”。

卡拉卡西画廊出口的上方有一幅壁画年轻的圣母和独角兽(Vierge à la licorne),这是卡拉卡西画廊的画龙点睛之笔赞美圣母的圣洁。

特此鸣谢法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和罗马法尔内塞宫!

新唐人记者心慈、马克·安东尼法尔内塞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