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保一洒钱救经济 学者叹:难挽信心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讯】自6年前发放消费券后,政院推出振兴刺激方案2.0版本,是不是真能挽救民间消费信心?统一集团董事长罗智先说,有措施总比没措施好啦,至于学者,看法则是比较保守。

香喷喷的可丽饼,看起来超美味,知名百货外,业者摆摊显奇招,吸引顾客买气,不过民众看了看,似乎试吃得多,买的少,景气真的这么糟吗?

统一集团董事长 罗智先:“是全世界的问题,不是台湾的问题你没有最好嘛,只有更好嘛,所以比过去更努力一点就会更好。”

零售业龙头的统一,要大家多多努力,因为国内景气急冻,2015年第2季批发业零售额年减5%,一般零售业营业额,也年减1.9%,为2009年第三季以来首度负成长。民众的小确幸即将不保,行政院大笔洒下近41亿元,力推短期振兴方案,希望促进民间消费。

民众:“我觉得应该会,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想要花点钱”

民众:“可能对某些特定人才有帮助吧”

民众:“对我,我是不会特别想去买东西啦,政治联想多少都会啦,因为已经快选举了嘛。”

对振兴措施,民众似乎有些无感,学者则直言短期措施,效果很有限。

中研院院士 胡胜正:“今年以来,出口一直是负成长,也使得企业不敢再投资,一般民众,对经济信心也下滑,政府要提振经济,最重要就是,民间信心能够提振上来,那么40亿有没有效,现在还看不到”

统一集团董事长 罗智先:“不能讲说没有用,但也不能讲说很有用,毕竟全世界太大了,每一个国家其实对经济的问题,都很头痛。”

台湾全年GDP能否力守正成长,年底最后两个月,就看政府政策,能否奏效。

新唐人亚太电视 卢天常 陈思齐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