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避免成为“跛脚鸭” 习近平五中全会无退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在中国经济下滑压力日益增大,反腐运动进入深水区,军队重大改革刚起步即遭遇来自军官阶层的强大阻力的背景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在北京揭幕。海外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出台的经济政策,讨论的重要人事变动和对军队架构重大改革的定调,对习近平阵营能否在十九大的中央委员会改组中获得多数,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如果习近平不能真正掌控十九大,意味着剩下的五年他将成为“跛脚鸭”,将无法全面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

为期4天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进入会期的第三天。由于这次会议是在大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反腐面临从治标到治本的转折,军队反腐与改革出现阻力的背景下召开的,所以外界对这次会议给以了特别高度的关注。

香港东网日前发表独立评论员文章,讨论了对这次五中全会的政经展望和来自各领域的风险。

文章分析,在经济方面,习近平上任后曾高调提出要让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在“十三五”的五年内实现平均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五。但前三季经济数据表明,大陆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以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看,今年尚且很可能“破七”,明年“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否保住“六点五’的增长已存疑,接下来的四年,若没有经济发展的突破,要平均达到“六点五”实在十分艰难。

对习近平阵营而言,大陆未来政治、经济的前景,与五中全会上军方高层的人事变动以及接下来的军队改革息息相关,习近平在这次会议上是没有退路的。

文章表示,如果习近平能成功克服重重困难,借军队的重大“改革”,全面清除郭伯雄和徐才厚大肆卖官所留下来的“瘀血”,将自己的心腹安插在军中要枢位置上,则可让军队为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保驾护航。否则习近平很可能无法让自己的亲信在2017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会改组中获得多数,那就意味着“剩下的五年他将成为‘跛脚鸭’,党内中高层干部或对他阳奉阴违,他将无法全面施展自己的治国方略。”

实际上近期海外一直盛传中共军队的改革方案即将出台,却又屡次落空。舆论认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京当局在裁军与军改的问题上遭遇到了外界料想不到的阻力。

据传,五中全会将在军队架构方面有重大改革,目前的沈阳、兰州、北京、济南、南京、广州及成都等七大军区将改组成东北、西北、东南及西南四大战区,同时陆军总参、总政、总后及总装等四总部或仿效美国的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架构重组。陆军将进一步精简,海军规模将扩大,多个陆军部队番号取消,超过30万人退役。军改还将取消一大批军事院校,撤销总参、总政、总装、总后四大部、取消几乎全部的文艺兵。

这是军队数十年来所未有过的“伤筋动骨”的变动,牵涉军中数以十万计中高级军官的重大利益,其阻力可想而知。中共军报此前曾发文称,此次军改将有中尉到大校的至少17万名军官被裁减,有许多军方实权人物的军队被打散甚至成建制的取消,许多军官将转业地方,因此,军改遭遇了主要来自军官阶层的阻力。

而近日,海外媒体又开始扎推热传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很可能有军委人事的变动,可能会增补中央军事委员。除了外界关注的刘源外,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北京军区司令宋普选、二炮司令魏凤和等人,都是升任军委的热门人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