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再开峰会 应对难民危机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讯】时间距离上次欧盟全面峰会仅过了两周,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本周日(10月2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再次召开小型峰会,寻求解决涌入巴尔干国家难民危机的办法。

这次小型峰会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寻求召开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主要邀请了东欧和中欧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的难民组织参加峰会。一周多前匈牙利采取行动关闭了它的南部边境后,中东和叙利亚难民潮转而涌入邻居、小国斯洛文尼亚,让斯洛文尼亚难以招架。

斯洛文尼亚总理米罗•采拉尔(Miro Cerar)到会时对记者说:“这不是欧洲的办法。我说欧洲正在危机之中,如果我们不协同行事来找到一个共同解决办法并执行它,这将是欧盟和欧洲走向终结的开始。”

一份会议文件草案显示,各国领导人将同意如果欧盟前沿国家,停止为难民提供通往其它国的通道,欧盟将派遣多达400名边境守卫,至西巴尔干国边界并设立新检查站。

许多人认为,会议是由容克和默克尔希望对中欧和东南欧国家提升压力,让它们相互协调、用更人性化的方式对待涌入的难民潮,并结束了一系列单方面行动。

不过,一些英国和法国的欧盟议员抱怨,说所有欧盟国家都应出席这次峰会,特别是法国的缺席对解决方案的进展可能造成限制。

今年以来,逃离中东、非洲的战争与贫困而通过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难民人数已超过了68万。

新唐人记者李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