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再開峰會 應對難民危機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時間距離上次歐盟全面峰會僅過了兩週,部份歐洲國家領導人本週日(10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再次召開小型峰會,尋求解決湧入巴爾幹國家難民危機的辦法。

這次小型峰會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尋求召開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主要邀請了東歐和中歐國家領導人,以及有關的難民組織參加峰會。一週多前匈牙利採取行動關閉了它的南部邊境後,中東和敘利亞難民潮轉而湧入鄰居、小國斯洛文尼亞,讓斯洛文尼亞難以招架。

斯洛文尼亞總理米羅•採拉爾(Miro Cerar)到會時對記者說:「這不是歐洲的辦法。我說歐洲正在危機之中,如果我們不協同行事來找到一個共同解決辦法並執行它,這將是歐盟和歐洲走向終結的開始。」

一份會議文件草案顯示,各國領導人將同意如果歐盟前沿國家,停止為難民提供通往其它國的通道,歐盟將派遣多達400名邊境守衛,至西巴爾幹國邊界並設立新檢查站。

許多人認為,會議是由容克和默克爾希望對中歐和東南歐國家提升壓力,讓它們相互協調、用更人性化的方式對待湧入的難民潮,並結束了一系列單方面行動。

不過,一些英國和法國的歐盟議員抱怨,說所有歐盟國家都應出席這次峰會,特別是法國的缺席對解決方案的進展可能造成限制。

今年以來,逃離中東、非洲的戰爭與貧困而通過地中海,進入歐洲的難民人數已超過了68萬。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