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升温 克里出面斡旋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讯】十月以后,巴以陷入新一轮涉及伤亡的激烈冲突中。这场冲突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美国国务卿加入斡旋,希望能给冲突的降级带来一丝曙光。

10月初开始的这场争端,迅速让几十条生命消失。包括9名以色列人,49名包括袭击者和儿童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更让人们担心的是冲突的不断升级可能导致的更多的伤亡。

阿拉伯人和以色列犹太人的冲突由来已久。除了广义上的、持续不断的以巴冲突,近代历史上曾有两次大规模的巴勒斯坦反抗浪潮,分别爆发于90年代末及2000年。15年前的那次大规抗浪潮,造成了共计近6千人死亡。然而和那次不同的是,这一次以色列犹太人面对的不是由组织严密的武装团体策划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而是不到20岁的孩子。他们手里拿着很可能是从从厨房里找来的刀,扎到素不相识的以色列人身上。他们因为这些暴力攻击行动而被抓捕、袭击的画面会被迅速传到社交网络,甚至是巴勒斯坦官方网络上,画面中看不到他们自己的暴力行为,而是只有以色列人反击的过程。如果这些巴勒斯坦孩子因此而死亡,他们的名字会被列入Facebook上殉难者的名单。这些视频,附带着各种行动指南,被迅速传播,引发更多的青少年加入。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毫无疑问,这一暴力浪潮是煽风点火的直接产物,哈马斯煽风点火、以色列境内的伊斯兰运动煽风点火、阿巴斯总统-对不起,我不得不这么说-煽风点火、巴勒斯坦自治当局煽风点火。”

这是内塔尼亚胡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的时候说的一番话。为了缓解巴以冲突,克里在会见了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之后,飞到柏林与内塔尼亚胡会晤。

美国国务卿克里:“我们必须结束这些煽动,结束这些暴力行为。我认为很关键的是,我们的这次会谈能让我们超越言辞上的谴责。”

会后,克里用“谨慎的乐观”(cautious measure of optimism)来形容他和内塔尼亚胡会谈后的心情。

这一轮袭击事件的导火索是对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议题的争议。这座清真寺位于圣殿山,也是伊斯兰教重要的宗教圣地。而圣殿山同时又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认为圣殿山就是现在阿克萨清真寺的位置。但是阿拉伯人认为,犹太人从来没有提供有效的证据来证实这一点。因此他们指责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人认为的"圣地"占为己有。

以色列已宣布,要保持目前的现状,但同时也拒绝接受任何向阿克萨清真寺所在的圣殿山派遣国际观察员的建议。

评论人士和外交家们对恢复更广泛的巴以和平谈判并不乐观,因为最近一次巴以冲突就发生在去年,炎炎夏日七周的行动中,死亡人数超过2200人,多半为加萨人﹔而加萨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800枚导弹。

撰稿:晓燕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