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叶刘后麒麟火爆 翁静晶盼弘扬传统武术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曾强推23条立法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遭麒麟撞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学舞麒麟的行列。星期天,香港首次举办客家功夫麒麟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武术,已故武术大师刘家良的太太翁静晶赞活动有意义,强调学武之人首重武德。

香港客家舞麒麟有上百年历史,不少老师傅都是49前逃难来港,将传统武术在香港保留和发扬。去年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加上今年年初麒麟撞叶刘的故事广传,唤起香港人对麒麟的关注。

最近因为揭露香港佛教定慧寺丑闻而闻名的香港明星翁静晶,是已故武术大师刘家良的妻子,专程来观摩舞麒麟取经。她表示,关注到年初叶刘淑仪被麒麟撞的新闻。

香港明星翁静晶:“麒麟我觉得是一个祥兽、瑞兽,因为它很仁慈,因为草有生命,它都不踩,而且也是吃素的。年初(叶刘被麒麟)时,麒麟更是风头无两。当时我(看新闻时)就觉得,哇,麒麟好犀利,好劲! ”

她形容今次大开眼界,原来古代的舞麒麟和农村生活有关。

翁静晶:“以前我们看打武功好花巧,好多招数,你今天见到他们是平平实实。因为这些客家人来到香港,都是农民,他们做的事情都很实际,他们的功夫是很讲实力而不是很多花巧。”

翁静晶期盼弘扬传统武术并强调学武之人首重武德。

翁静晶:“好多人练,都可以学到武术,但是有没有武德培养出来呢?我发现这个现在做重要。我发现好多事情都是讲一个德字。如果你缺德的话,就算你什么方面成功的话,你都是不好。”

今次除了舞麒麟比赛外,现场还邀请约十个客家功夫门派,表演传统套路。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