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葉劉後麒麟火爆 翁靜晶盼弘揚傳統武術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曾強推23條立法的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遭麒麟撞後,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加入學舞麒麟的行列。星期天,香港首次舉辦客家功夫麒麟文化活動,弘揚傳統武術,已故武術大師劉家良的太太翁靜晶讚活動有意義,強調學武之人首重武德。

香港客家舞麒麟有上百年歷史,不少老師傅都是49前逃難來港,將傳統武術在香港保留和發揚。去年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加上今年年初麒麟撞葉劉的故事廣傳,喚起香港人對麒麟的關注。

最近因為揭露香港佛教定慧寺醜聞而聞名的香港明星翁靜晶,是已故武術大師劉家良的妻子,專程來觀摩舞麒麟取經。她表示,關注到年初葉劉淑儀被麒麟撞的新聞。

香港明星翁靜晶:「麒麟我覺得是一個祥獸、瑞獸,因為它很仁慈,因為草有生命,它都不踩,而且也是吃素的。年初(葉劉被麒麟)時,麒麟更是風頭無兩。當時我(看新聞時)就覺得,哇,麒麟好犀利,好勁! 」

她形容今次大開眼界,原來古代的舞麒麟和農村生活有關。

翁靜晶:「以前我們看打武功好花巧,好多招數,你今天見到他們是平平實實。因為這些客家人來到香港,都是農民,他們做的事情都很實際,他們的功夫是很講實力而不是很多花巧。」

翁靜晶期盼弘揚傳統武術並強調學武之人首重武德。

翁靜晶:「好多人練,都可以學到武術,但是有沒有武德培養出來呢?我發現這個現在做重要。我發現好多事情都是講一個德字。如果你缺德的話,就算你甚麼方面成功的話,你都是不好。」

今次除了舞麒麟比賽外,現場還邀請約十個客家功夫門派,表演傳統套路。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