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国全球第二富裕有多少惊喜?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富裕的国家!瑞士投行瑞信10月13日发表的最新〈全球财富报告〉,给中国挂了这个新头衔。

报告给出一系列数据,按国家划分,全球最富裕的3个国家分别是美国(85.9兆美元)、中国(22.8兆美元)及日本(19.8兆美元)。报告预期,中国的财富总值于2020年前将增至36兆美元,在全球财富345兆美元的占比10.4%,仍居第二位。届时中国的百万富翁人数达232万名,全球排名第六。

报告显示,全球中产阶级成年人的数目已由2000年的5.24亿名增至2015年的6.64亿名,相当于成年总人口的14%。其中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名,超过美国9,200万名,居全球第一位。

就在舆论一片欢惊叫呼声中,新华社旗下的《财经国家周刊》几乎同时发布了另一份具有震撼力的〈2015中国贫穷报告〉,同样也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报告称:中国贫困人口只有4,300万人。可是要分摊联合国经费时,中国却说:如果按照世界银行人均每天消费低于1.25美元的标准计算,中国的贫困人口总数超过2.5亿,高居世界第二位。美国总统欧巴马日前接受采访说:中国人均生活水平停留在美国1910年水准。

合理的房价与家庭年收入之比,世界银行的标准是5︰1,联合国制定的标准是3︰1,现实中,美国是3︰1,日本是4︰1,发达国家最高的是雪梨8.5︰1,纽约7.9︰1,伦敦6.9︰1,首尔7.7︰1,东京7.9︰1,新加坡5︰1,而中国20~30︰1,北京、上海、杭州等甚至达40︰1。实际上有许多中国普通人民用200、300年,300、400年的工资也买不上一套离工作地点近些的像样点的房子。

中国人年收入全球排名第159位,71%的人生活艰难,65%以上家庭老养小,74%的80后照顾父母力不从心,94.5%的人认为食品没有安全感。99.6%的人认为纯友谊越来越少,75.5%认为鲜有君子之交。中国60岁以上人口为1.78亿占13.26%,其中一半无子女空巢,最大问题是心灵孤独。中国3亿人失业,2亿人口流动,单身1.8亿,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堪忧。

用于教育医疗的费用所占生产总值的比例︰中国3.8%,印度19.7%,美国21.5%,日本23.3%。1955年中国的人均收入是韩国的3.2倍,日本的1.1倍。但经过50多年“翻天覆地”的增长,2008年中国的人均收入是日本的3%,韩国的7%。

不可否认,中国经济崛起仅仅30年,其富豪数量就远远超过了历经几百年发展的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中国畸形的房地产政策,导致一大批人囤几块地盖几幢楼就跻身世界富豪之列,当成千上万的中国人为高房价付出沉重的代价被沦为终身的房奴之后,这些富豪在中国乃至在世界上并没有蠃来掌声和敬重!所谓财富也都是沾血带泪的财富!  

中国富豪崛起除了众所周知的房地产贡献最大之外,占有国家矿产资源垄断资源,利用资本市场的政策资源暴发的一批富豪也是不可小视。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依靠“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暴发的隐形富豪,使得中国富豪队伍十分庞杂,社会财富底数根本让外界弄不明白。

凡是熟稔中国公共投资工程项目的都很清楚,大凡官方操刀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各类形象工程各类采购招标,其腐败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甚至更高。自金融危机以来,中央政府主导的4兆投资项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和银行配套的30多兆投资,至少有8兆多通过或明或暗的不同管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隐形富豪以及一大批掮客的富豪私囊之中。

中国金字塔上的所谓富豪不到人口总数的1%,他们拥有的财富甚至超过了欧美乃至亚洲的一流富豪,他们可能已经移民或正在移民;而占人口总数5%的金领白领或者企业主堪称中国的中产阶级,抑或是当今中国的消费主力。他们名义上过着所谓的小康生活,一旦遇上大病或天灾人祸,面对社保福利缺失的现状,他们随时又会沦为贫困线之下的低收入群体。

由此看来,中国全球第二富有不值得大呼小叫,这些光鲜的财富跟绝大多数中国人没什么关系。

文章来源:作者部落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