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中國全球第二富裕有多少驚喜?

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富裕的國家!瑞士投行瑞信10月13日發表的最新〈全球財富報告〉,給中國掛了這個新頭銜。

報告給出一系列數據,按國家劃分,全球最富裕的3個國家分別是美國(85.9兆美元)、中國(22.8兆美元)及日本(19.8兆美元)。報告預期,中國的財富總值於2020年前將增至36兆美元,在全球財富345兆美元的占比10.4%,仍居第二位。屆時中國的百萬富翁人數達232萬名,全球排名第六。

報告顯示,全球中產階級成年人的數目已由2000年的5.24億名增至2015年的6.64億名,相當於成年總人口的14%。其中中國中產階級人數達1.09億名,超過美國9,200萬名,居全球第一位。

就在輿論一片歡驚叫呼聲中,新華社旗下的《財經國家週刊》幾乎同時發布了另一份具有震撼力的〈2015中國貧窮報告〉,同樣也是用事實和數據說話。

報告稱:中國貧困人口只有4,300萬人。可是要分攤聯合國經費時,中國卻說:如果按照世界銀行人均每天消費低於1.25美元的標準計算,中國的貧困人口總數超過2.5億,高居世界第二位。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接受採訪說:中國人均生活水平停留在美國1910年水準。

合理的房價與家庭年收入之比,世界銀行的標準是5︰1,聯合國制定的標準是3︰1,現實中,美國是3︰1,日本是4︰1,發達國家最高的是雪梨8.5︰1,紐約7.9︰1,倫敦6.9︰1,首爾7.7︰1,東京7.9︰1,新加坡5︰1,而中國20~30︰1,北京、上海、杭州等甚至達40︰1。實際上有許多中國普通人民用200、300年,300、400年的工資也買不上一套離工作地點近些的像樣點的房子。

中國人年收入全球排名第159位,71%的人生活艱難,65%以上家庭老養小,74%的80後照顧父母力不從心,94.5%的人認為食品沒有安全感。99.6%的人認為純友誼越來越少,75.5%認為鮮有君子之交。中國60歲以上人口為1.78億占13.26%,其中一半無子女空巢,最大問題是心靈孤獨。中國3億人失業,2億人口流動,單身1.8億,5,800萬農村留守兒童生存狀況堪憂。

用於教育醫療的費用所占生產總值的比例︰中國3.8%,印度19.7%,美國21.5%,日本23.3%。1955年中國的人均收入是韓國的3.2倍,日本的1.1倍。但經過50多年「翻天覆地」的增長,2008年中國的人均收入是日本的3%,韓國的7%。

不可否認,中國經濟崛起僅僅30年,其富豪數量就遠遠超過了歷經幾百年發展的資本主義國家。特別是中國畸形的房地產政策,導致一大批人囤幾塊地蓋幾幢樓就躋身世界富豪之列,當成千上萬的中國人為高房價付出沉重的代價被淪為終身的房奴之後,這些富豪在中國乃至在世界上並沒有蠃來掌聲和敬重!所謂財富也都是沾血帶淚的財富!  

中國富豪崛起除了眾所周知的房地產貢獻最大之外,占有國家礦產資源壟斷資源,利用資本市場的政策資源暴發的一批富豪也是不可小視。除此之外,還有一大批依靠「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暴發的隱形富豪,使得中國富豪隊伍十分龐雜,社會財富底數根本讓外界弄不明白。

凡是熟稔中國公共投資工程項目的都很清楚,大凡官方操刀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包括各類形象工程各類採購招標,其腐敗成本一般都在20%以上甚至更高。自金融危機以來,中央政府主導的4兆投資項目以及各級地方政府和銀行配套的30多兆投資,至少有8兆多通過或明或暗的不同管道,流入了大大小小的隱形富豪以及一大批掮客的富豪私囊之中。

中國金字塔上的所謂富豪不到人口總數的1%,他們擁有的財富甚至超過了歐美乃至亞洲的一流富豪,他們可能已經移民或正在移民;而占人口總數5%的金領白領或者企業主堪稱中國的中產階級,抑或是當今中國的消費主力。他們名義上過著所謂的小康生活,一旦遇上大病或天災人禍,面對社保福利缺失的現狀,他們隨時又會淪為貧困線之下的低收入群體。

由此看來,中國全球第二富有不值得大呼小叫,這些光鮮的財富跟絕大多數中國人沒什麼關係。

文章來源:作者部落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