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自曝40多年来为这件事花精力最多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中国的贫富两极分化日益严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加重,中国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下降幅度更为明显,使得低收入群体生活更加困难。日前,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发表了主旨演讲。在这次演讲中,习近平表示,在他40多年的工作经历里,他在扶贫工作上花的精力最多。

10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他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国将在未来五年使贫困线以下的七千多万人口全部脱贫,并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消除世界其他国家的贫困。

习近平回顾说,自己当年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去到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村民们辛苦劳作,想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

他表示,自己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经去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在这个过程中,扶贫始终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个重要工作内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今年4月下旬,中国社会科学院曾发布一份2015年经济蓝皮书。这份全名为《经济蓝皮书春季号:2015年中国经济前景分析》的报告称,最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趋势继续,中国低收入阶层的收入增长下降幅度更为明显,尤其以农民工为代表的低收入劳动者,其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工资收入水平将下降到历史最低点。

该报告还透露,中国收入无法应付日常支出的群体,在城镇占人口百分之五,在农村占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他们的储蓄率为负值。而城镇中收入最高的群组,占全部居民收入的28.9%,他们的储蓄率为百分之三十八。

尽管中国经济在过去20年增长速度很快,但贫困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据中共官媒的报导,中国有至少七千多万贫困人口,他们大部分分布在农村地区,年收入不到2,300元人民币。有专家认为,中国贫富悬殊的问题将继续扩大,而这也势必导致不稳定因素增加。

据了解,2014年7月16日,联合国发布的“千禧年发展目标2014年报告”(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Report2014)曾指出,在全球极度贫穷人口中,有三分之一来自印度,高居榜首,中国则排名第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