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颜华容专访 音乐的态度在开放多元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讯】再来带您看到艺文新闻,今年是巴赫330岁的冥诞,在台湾音乐界响有盛名的钢琴家颜华容,下半年度独奏会,就将以《平均律键盘曲集》第二册,来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第一位获得俄国音乐学院,颁发钢琴演奏博士文凭的台湾籍音乐家,颜华容,特别在演出前,接受我们的专访

钢琴家颜华容:“音乐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发出来的声音。”

语气充满自信,弹琴充满坚定,她是颜华容,台湾第一位获得俄罗斯国立莫斯科柴可夫斯基纪念音乐学院(Moscow State Conservatory named after P. I. Tchaikovsky),钢琴演奏博士文凭的台湾籍音乐家。今年正逢音乐大师巴赫330岁冥诞,颜华容特别选择《平均律键盘曲集》第二册,纪念巴赫。

钢琴家颜华容:“(巴赫)1721年左右,做了第一册的,叫做平均律曲集以后,他过了20年,又再做了第二套。有点像是检视,我20年前的创作的理念跟过程,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就是,研究然后,他的成就经过300年来,也证明是值得我们景仰,然后影响非常非常多的作曲家。”

钢琴家颜华容:“我们现在有听到,3个一样的东西,重复。”

受访时,离不开钢琴,颜华容还上起了一堂音乐课。

颜华容,四岁开始接触钢琴,五岁由叶秀勤老师启蒙,学习音乐的过程,颜华容用“幸运”来形容, 而影响她最深的,是在南门国中音乐班的钢琴老师宋允鹏,长达11年的指导,不仅熏陶颜华容独特的音乐观,也是鼓励颜华容前往俄国的重要推手,并开启了颜华容的世界观。

钢琴家颜华容:“并不是因为我留俄,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俄国,都是美好的,大家都知道这个国家有非常残酷的一面,严苛的一面,跟它有美丽的一面,所以对我来讲它,教会我用更多元的方法,本来我就很喜欢这样看,但这个国家刚好,强化一个信心就是说,你用多元的态度去看这个世界。”

对于各国文化,颜华容保持开放接受的乐观态度,也蜕变为创作与弹奏的养分,颜华容演出经验丰富,与国内外交响乐团合作:世纪交响乐团、俄国国立圣彼得堡音乐学会交响乐团等,后来,颜华容在父亲的要求下,返台任教,专注琴艺,颜华容以身教,告诉孩子们如何追寻自己的音乐梦想。

钢琴家颜华容:“除非在特殊的状况底下,不然我不会因为我要演奏,所以跟他们说,不上课我要练琴,就是我要让他们知道说,你要,你的Commitment,你决定要做这件事情,那你的责任跟你的专业上面你需要维持的东西,你要生活上面你要有多少的牺牲,并不是说你常常在国家音乐厅演出,然后看起来很厉害,这样子就是你的梦想,其实不是的。”

会走上音乐这条路,颜华容到现在还找不到原因,她说,只是开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对每件事都充满好奇的她,将继续带着对音乐这份单纯的心,忠于原味,弹奏出对历史上音乐家们的,尊重与坚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