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刘云山的“看家虎”将要现身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讲话。2015年10月14日,中共官方媒体公开全文发表了这篇讲话的内容。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一周年之后的时间点全文发表,主要释放出了两个信号。

首先,中共文宣系统长期被江泽民集团把持。中共“十八大”后,负责文宣口的中共常委刘云山是江派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刘云山一直对习近平当局的政策进行抵制、封杀,并多次挑衅习近平讲话,不断制造事端。

去年习近平直接召开文艺座谈会,就是对主管宣传分管文艺工作的江派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的否定,是从刘云山手中收取意识形态话语权的行动之一。此前,习近平阵营曾多次回击刘云山,其把控的文宣系统人马也不断遭到整肃。

如今,习近平文艺座谈会发表的时间点,是在刘云山刚刚取代李源潮访问朝鲜不久,同时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涉及制造股灾的传闻正在发酵,刘云山家族涉及贪腐的消息也被传出。因此,此时全文发表习近平文艺座谈会讲话,从政治层面来讲,打击刘云山味道浓厚。再加上中共五中全会召开在即,会议是否能涉及到江派常委的人事变动,都是外界关注的敏感话题。

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是现在江泽民集团利益的代言人,利用其掌控的宣传系统对抗习近平,造成习近平无法对外顺畅发声。在中共体制内,掌控舆论话语权是政治博弈中取得主动的关键。习近平在四中全会后利用“依法治国”对江泽民集团展开全面清理,需要舆论宣传、网络和民意支持环境。而刘云山正在成为最大的阻碍。

习近平明显针对刘云山的文艺座谈会讲话内容不在去年当时而在现在发表,是习近平针对刘云山宣传系统进行清洗、刘云山的权力被削弱之后的反应,也是习近平在当前的政局形式下,继续打击江派和刘云山行动的需要。因此,刘云山可能将成为江派政治局常委级别首先被削权的高官,最后甚至落马。

第二,此前的7月9日,中共政协委员、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顾欣落马,此举被称为“文艺界反腐第一刀”。顾欣不仅曾为江泽民当“模唱”,还和曾任中共610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岚清关系密切,也曾获江派刘云山、李长春等提拔,是江派在文艺界的重要马仔。

江派在文艺界培植了大量人马,来为江派的各项措施和政策站台,其代表人物包括江泽民的情妇宋祖英等人。1999年江泽民镇压法轮功以来,中共宣传部、文化部在全国文艺宣传领域全力迫害法轮功,仿佛文革再现。

习近平文艺座谈会全文发表,也是习近平将在文艺界展开反腐打虎,清除江泽民在文艺界人马的信号,这预示著文艺界的更多更大的老虎将要落马。江派在文艺界的大老虎,也是刘云山的“看家虎”,可能不久将要现身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