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卧虎藏龙 长春藤毕业生开餐馆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讯】一般说到美国长春藤大学的毕业生,大家可能都联想到他们会从事金融、律师,医生等专业领域。但是有三位华裔的长春藤毕业生,今年却在纽约华埠合伙开起餐馆。一起来看一看。

纽约华埠可以说是卧虎藏龙,千万不要小看任何一家看似普通的小餐馆。今天,我们来到这家台湾便当店,老板竟然是三位毕业于美国长春藤大学的年轻人,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开餐馆,这样的创业路线呢?

来自台湾的郭怡文毕业于康乃尔大学的工商管理学院,五个月前,她毅然选择了开这家台式便当店。

餐馆合伙人郭怡文:“那个时候我刚毕业,如果我去大公司工作,完了再去创业,那个时候成本可能更高了,我可能会更舍不得。”

她与两个合伙人选址在华埠,而不是法拉盛、八大道这些华人社区。

餐馆合伙人吴侄琏:“一方面是华埠有很多非常新鲜的原料,有米饭、菜啊、肉啊、方便我们当日进货,法拉盛现在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不想落得价格之争。那样会牺牲我们的品质,对我们的客人不是很好。”

餐馆的合伙人吴侄琏跟男友张育齐分别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金融数学,和宾州大学的计算机工程学院,高学历却无法用在开餐馆上,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餐馆合伙人吴侄琏:“没有,从零开始,我们没有一个人有餐饮业经验,过程中付了很多学习成本。”

餐馆合伙人郭怡文:“我本身也不是学餐饮出身的,我是学会计的嘛,你要我算钱我还可以,你要我每天拿刀我也是有点辛苦,我当然希望这些东西是肉商帮我做好。”

在华埠可以说是广东人和福州人的天下,要在这里立足,不懂这些方言,让他们吃了不少苦头。

餐馆合伙人郭怡文:“那一开始,我有希望我们的成本可以控制在一个程度之下,然后他们(商贩)会觉得又没有收你多少钱,要帮你做那么多事情,他们觉得我很烦,所以一开始我也是听到很多广东话的粗口。”

餐馆在装修、包装上不惜工本,只希望向顾客提供最正宗的“台湾味便当”。

餐馆合伙人吴侄琏:“我们觉得我们最正宗的是,第一我们跟台湾最大的餐饮公司合作,第二我们的菜色也是经典的那几样,第三我们的容器也是最正宗的,竹片便当。我们在装潢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你看这都是木盒的感觉,我们希望客人有那种在木盒里吃饭的感觉,很新潮的idea。”

餐馆开业短短五个月,已经有外来投资人与他们联络,而他们也希望能把这个经营模式发展成全国规模的连锁店。

餐馆合伙人吴侄琏:“目前已经有一些人对这个连锁有兴趣,比如在波士顿啊、其他地方都有在询问。”

餐馆合伙人郭怡文:“这边是我们第一个点,再下面要开一个店,可能是中城、或者再往上开。”

每周推出一个特别菜式、在社交媒体上推广,这些都是他们想出来的“梗”(点子),这群年轻人为了打开华埠的市场,可是绞尽脑汁。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