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臥虎藏龍 長春籐畢業生開餐館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一般說到美國長春籐大學的畢業生,大家可能都聯想到他們會從事金融、律師,醫生等專業領域。但是有三位華裔的長春籐畢業生,今年卻在紐約華埠合夥開起餐館。一起來看一看。

紐約華埠可以說是臥虎藏龍,千萬不要小看任何一家看似普通的小餐館。今天,我們來到這家台灣便當店,老闆竟然是三位畢業於美國長春籐大學的年輕人,他們為甚麼會選擇開餐館,這樣的創業路線呢?

來自台灣的郭怡文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工商管理學院,五個月前,她毅然選擇了開這家臺式便當店。

餐館合夥人郭怡文:「那個時候我剛畢業,如果我去大公司工作,完了再去創業,那個時候成本可能更高了,我可能會更捨不得。」

她與兩個合夥人選址在華埠,而不是法拉盛、八大道這些華人社區。

餐館合夥人吳侄璉:「一方面是華埠有很多非常新鮮的原料,有米飯、菜啊、肉啊、方便我們當日進貨,法拉盛現在競爭非常激烈,我們不想落得價格之爭。那樣會犧牲我們的品質,對我們的客人不是很好。」

餐館的合夥人吳侄璉跟男友張育齊分別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數學,和賓州大學的計算機工程學院,高學歷卻無法用在開餐館上,一切都要從頭學起。

餐館合夥人吳侄璉:「沒有,從零開始,我們沒有一個人有餐飲業經驗,過程中付了很多學習成本。」

餐館合夥人郭怡文:「我本身也不是學餐飲出身的,我是學會計的嘛,你要我算錢我還可以,你要我每天拿刀我也是有點辛苦,我當然希望這些東西是肉商幫我做好。」

在華埠可以說是廣東人和福州人的天下,要在這裡立足,不懂這些方言,讓他們吃了不少苦頭。

餐館合夥人郭怡文:「那一開始,我有希望我們的成本可以控制在一個程度之下,然後他們(商販)會覺得又沒有收你多少錢,要幫你做那麼多事情,他們覺得我很煩,所以一開始我也是聽到很多廣東話的粗口。」

餐館在裝修、包裝上不惜工本,只希望向顧客提供最正宗的「台灣味便當」。

餐館合夥人吳侄璉:「我們覺得我們最正宗的是,第一我們跟台灣最大的餐飲公司合作,第二我們的菜色也是經典的那幾樣,第三我們的容器也是最正宗的,竹片便當。我們在裝潢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你看這都是木盒的感覺,我們希望客人有那種在木盒裏吃飯的感覺,很新潮的idea。」

餐館開業短短五個月,已經有外來投資人與他們聯絡,而他們也希望能把這個經營模式發展成全國規模的連鎖店。

餐館合夥人吳侄璉:「目前已經有一些人對這個連鎖有興趣,比如在波士頓啊、其他地方都有在詢問。」

餐館合夥人郭怡文:「這邊是我們第一個點,再下面要開一個店,可能是中城、或者再往上開。」

每週推出一個特別菜式、在社交媒體上推廣,這些都是他們想出來的「梗」(點子),這群年輕人為了打開華埠的市場,可是絞盡腦汁。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