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5中全会将讨论人事议题 或有人获“火箭式提拔”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楠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报导,10月12日,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推出两个党纪文件,决定10月下旬召开18届5中全会,会议将讨论涉及中央委员上下的人事问题。美媒认为,重大全会,或有人获得“火箭式”提拔。

据美国之音报导,按照惯例,被开除党籍的中央委员职务,将由排名靠前的候补委员递补。18大以来有七名中央委员落马,4中全会递补三人。这次,候补委员中排名靠前的几位少数民族官员刘晓凯(苗族)陈志荣(黎族)金振吉(朝鲜族)均有晋升中央委员的机会。

另外,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主要负责官员,一般都是中央委员。而现在的格局是,起码有6人没进入中委/候补中委序列。他们是四川省长魏宏、云南省长陈豪、海南省长刘赐贵、新疆主席克来提。扎克尔、安徽省长李锦斌和上海市长杨雄。这些人有可能直接成为中央委员,将原来要递补成中委的候补委员挤下去。

报导称,重大全会,有的官员可能获得“火箭式”提拔。中共17大,时任中央委员的上海书记习近平和辽宁书记李克强,连升两级,不经过政治局委员资格而直接成为政治局常委。

另外,会议将讨论涉及中央委员上下的人事问题。

2012年中共18大以来,已经有7名中央委员落马:国资委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成都军区副司令杨金山、统战部长令计划、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安监局长杨栋梁、福建省长苏树林。被中纪委拿下的候补中委有11名,他们是: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中石油副总王永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内蒙副主席潘逸阳、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济南市委书记王敏、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兰州军区副政委范长秘、云南副书记仇和、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

大陆媒体说,一年前,中共18届4中全会开除了周永康亲信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和李春城的党籍。另外被开除党籍的还有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以及牵涉薄熙来/周永康案的杨金山中将。这次5中全会,将正式确认开除令计划、陈川平、朱明国、王敏、杨卫泽和仇和的党籍。

这次会议从议题来看,从1995年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审议通过“五年规划”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

此外,往届的五中全会上,中纪委关于一些违纪官员的审查报告也成为会议审议的议题之一。例如,十四届五中全会、十五届五中全会、十七届五中全会,分别审议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徐鹏航问题的审查报告》、《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日新问题的审查报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