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韩统一将发生什么?3张图告诉你两国惊人差别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冷战政治使南北韩于1948年分别产生两个政府。60多年后,奉行不同政治制度的韩国朝鲜有什么差距?假如两国统一了,又将会发生什么呢?《经济学人》发布了三张图,给出了直观的答案:朝韩之间的社会经济差距可谓惊人。

《经济学人》通过统计来自联合国、中情局世界概况、韩国统计厅、韩国央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路透社等多家机构和媒体公布的信息,从数字上对两个国家进行了比较。

如果朝鲜和韩国真的统一了会发生什么?《经济学人》根据以上数据推论,按保守估计统一将需要花费约1万亿美元,接近韩国GDP的四分之三。而韩国的社会保障系统将需要为2500万朝鲜人提供服务。

统一后,韩国则会增加更多年轻人,出现人口增长。按照现在的情况,从2017年开始,韩国的劳动人口将会逐年减少。

号称世界上人数第四多的朝鲜军队,一旦解散,预计将会有1700万名新的劳动者加入韩国的就业大军。

同时,韩国还会获得朝鲜价值10万亿美元的矿产资源——稀土,稀土被广泛用于电器的制造中。朝鲜的稀土资源比韩国高出数十倍。

朝鲜战争休战时,朝鲜与韩国均属于极度贫困国家,GDP分别处于世界第101位和109位。1960年,朝鲜人均GDP曾是韩国的3倍,居世界第60位。1970年,韩国人均GDP追平朝鲜,之后,韩国越来越远地将朝鲜甩在了身后。90年代苏东剧变后,原本严重依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朝鲜,其贸易环境曾一度恶化到致工业瘫痪的地步,随后而来的自然灾害,更加剧了朝鲜人民生活的困苦……在世界各国纷纷走向开放的今天,朝鲜仍然紧锁国门,但朝鲜人逃离国家的脚步却不曾因此停歇。韩国统计厅的数据显示,2006年以来,每年约有2000余名朝鲜人逃至韩国,15年来,共计有超过2万人脱朝入韩。

韩国和朝鲜人同宗同族,因为历史和制度的原因,两国的生活水平和方式还有思维模式有着很大的差别,但也有着某种关联。从下面这组图片对比可以看看方方面面的差别和关联有多大。这组照片来自德国摄影师Tom Abraham的一个摄影项目。

责任编辑:李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