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演讲语出惊人:中共喊了20年 经济转型仍失败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中国经济学泰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近日参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演讲。他在演讲中语出惊人,不但否定了中共沿用的分析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三驾马车”理论分析,他还认为,中共提了20年,但至今,中国还没有实现经济转型

大陆媒体报导,“传承•创新•发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于2015年10月10日-11日举行。作为复旦大学经济系1952级校友,吴敬琏出席并演讲。

吴敬琏在演讲时表示,“三驾马车”是短期分析理论,并不适用于分析中国的中长期经济发展,因此,由“三驾马车”理论分析得出的“增加投资”政策也值得商榷。

“三驾马车”理论分析是指一种认为经济增长速度取决于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的需求强度的理论,并在中国经济学流行,为政府、投资银行或者证券公司分析经济所用。

吴敬琏在演讲中说,这个分析方法现在有了很大的限制,因为超高速的投资增长、投资率的提高,没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其结果就使得国民资产负债表的杠杆率不断提高,按照各种各样的分析,大概有三个方面的负债,政府负债、企业负债和居民负债,已经到了GDP的250%到300%之间,让人担忧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

吴敬琏认为,促进经济发展应提高全要素生率来实现。其中最重要的手段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吴敬琏还指出,95年中共就提出打破体制性障碍,实现经济转型,但20年时间过去了,“转型”依然没有实现。原因是“存在体制性障碍”。

他表示,要推动转型和寻找新的动力,以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效率为动力,这个关键问题就在于推进改革。

何谓真正的改革呢?

吴敬琏曾疾呼:改革就是要打破“党国大公司”,不改革死路一条!

吴敬琏说,改革就是要打破列宁所说的“国家辛迪加”,所谓“国家辛迪加”问题,不是一个国企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他坦言,中国的体制就是列宁斯大林体制,东欧的改革派经济学家用了更加现代的说法,叫做“党国大公司”。

中国是否能实现经济模式的成功转型?东网有评论表示,习李执政以来,一直将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列为头等大事。但是,经济转型这个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纵观世界经济史,成功转型的国家寥寥可数。

例如东北三省,原来是中国工业和投资型增长模式的标杆。但GDP增长去年失速,今年上半年又倒数。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速仅为1.9%,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为4.8%和5.8%,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去甚远。

评论也认同吴敬琏的观点认为,过去二十年间,中共多次提出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但成效不大,中国经济本质上并未改变粗放式发展模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