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敬璉演講語出驚人:中共喊了20年 經濟轉型仍失敗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經濟學泰斗,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近日參加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恢復建院三十周年慶祝活動並演講。他在演講中語出驚人,不但否定了中共沿用的分析中國宏觀經濟走勢的「三駕馬車」理論分析,他還認為,中共提了20年,但至今,中國還沒有實現經濟轉型

大陸媒體報導,「傳承•創新•發展——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恢復建院三十周年慶祝活動」於2015年10月10日-11日舉行。作為復旦大學經濟系1952級校友,吳敬璉出席並演講。

吳敬璉在演講時表示,「三駕馬車」是短期分析理論,並不適用於分析中國的中長期經濟發展,因此,由「三駕馬車」理論分析得出的「增加投資」政策也值得商榷。

「三駕馬車」理論分析是指一種認為經濟增長速度取決於消費、投資、凈出口「三駕馬車」的需求強度的理論,並在中國經濟學流行,為政府、投資銀行或者證券公司分析經濟所用。

吳敬璉在演講中說,這個分析方法現在有了很大的限制,因為超高速的投資增長、投資率的提高,沒有足夠的資源支持,其結果就使得國民資產負債表的槓桿率不斷提高,按照各種各樣的分析,大概有三個方面的負債,政府負債、企業負債和居民負債,已經到了GDP的250%到300%之間,讓人擔憂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問題。

吳敬璉認為,促進經濟發展應提高全要素生率來實現。其中最重要的手段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吳敬璉還指出,95年中共就提出打破體制性障礙,實現經濟轉型,但20年時間過去了,「轉型」依然沒有實現。原因是「存在體制性障礙」。

他表示,要推動轉型和尋找新的動力,以創新為動力,以提高效率為動力,這個關鍵問題就在於推進改革。

何謂真正的改革呢?

吳敬璉曾疾呼:改革就是要打破「黨國大公司」,不改革死路一條!

吳敬璉說,改革就是要打破列寧所說的「國家辛迪加」,所謂「國家辛迪加」問題,不是一個國企的問題,是體制的問題。他坦言,中國的體制就是列寧斯大林體制,東歐的改革派經濟學家用了更加現代的說法,叫做「黨國大公司」。

中國是否能實現經濟模式的成功轉型?東網有評論表示,習李執政以來,一直將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列為頭等大事。但是,經濟轉型這個問題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困難,縱觀世界經濟史,成功轉型的國家寥寥可數。

例如東北三省,原來是中國工業和投資型增長模式的標杆。但GDP增長去年失速,今年上半年又倒數。一季度,遼寧經濟增速僅為1.9%,黑龍江和吉林分別為4.8%和5.8%,與全國平均水平相去甚遠。

評論也認同吳敬璉的觀點認為,過去二十年間,中共多次提出要實現經濟轉型升級,但成效不大,中國經濟本質上並未改變粗放式發展模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