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习王反腐己无法止步

此前有媒体揣测,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会逐渐削弱。不过,一则有关中共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被查的消息颠覆了人们此前的分析。

10月7日深夜11:30,大陆“十一”长假结束的当晚,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条仅20多字的新闻引爆了境内外媒体: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名在任省长落马,也是第7名落马的中央委员。

媒体有关“反腐行动收场”的猜测,主要是因王岐山视察福建时说过的一段话。王岐山说,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其实,王岐山这段话有二层意思,一是指目前中共各级党内关系不正常,要实现党内关系正常化,就必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第二层意思是对犯有不同程度贪腐问题的涉贪官员作归类划线,如“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是“大多数”,“严重违纪”和“作出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极少数”。王的话是在交代政策,目的是稳定地方党政官员人心,丝毫没有让反腐“收场”的意思。相反,表明习王“反腐”正在实施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的战略,以便最终有利于围捕“大老虎”、“老老虎”。

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位开展“反腐”、“打虎”以来,已有100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但作为江泽民老巢的上海以及北京、宁夏三省,至今尚无省部级“大老虎”落马。然而从境内外许多媒体披露的大量问题看,上海、北京恰恰是“老虎”成堆的地方。这说明好戏还在后面。倘若“擒贼不先擒王”,习王“反腐”、“打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有关苏树林落马的报导看,苏树林是经由石油系统一步一步爬上省部级高官位置的,与曾庆红、周永康有牵连。由此可以分析,打击涉贪的“大老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政变的江派等,将成为习王“反腐”的重点目标。习王深知除恶务尽的道理,所以习王常说“反腐输不起”。习王“反腐”完全无法止步。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