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沙洲:習王反腐己無法止步

此前有媒體揣測,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會逐漸削弱。不過,一則有關中共福建省省長蘇樹林被查的消息顛覆了人們此前的分析。

10月7日深夜11:30,大陸「十一」長假結束的當晚,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一條僅20多字的新聞引爆了境內外媒體:中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名在任省長落馬,也是第7名落馬的中央委員。

媒體有關「反腐行動收場」的猜測,主要是因王岐山視察福建時說過的一段話。王岐山說,黨內關係要正常化,批評和自我批評要經常開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

其實,王岐山這段話有二層意思,一是指目前中共各級黨內關係不正常,要實現黨內關係正常化,就必須經常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第二層意思是對犯有不同程度貪腐問題的涉貪官員作歸類劃線,如「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的是「大多數」,「嚴重違紀」和「作出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是「極極少數」。王的話是在交代政策,目的是穩定地方黨政官員人心,絲毫沒有讓反腐「收場」的意思。相反,表明習王「反腐」正在實施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戰略,以便最終有利於圍捕「大老虎」、「老老虎」。

習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上位開展「反腐」、「打虎」以來,已有100多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但作為江澤民老巢的上海以及北京、寧夏三省,至今尚無省部級「大老虎」落馬。然而從境內外許多媒體披露的大量問題看,上海、北京恰恰是「老虎」成堆的地方。這說明好戲還在後面。倘若「擒賊不先擒王」,習王「反腐」、「打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從有關蘇樹林落馬的報導看,蘇樹林是經由石油系統一步一步爬上省部級高官位置的,與曾慶紅、周永康有牽連。由此可以分析,打擊涉貪的「大老虎」、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政變的江派等,將成為習王「反腐」的重點目標。習王深知除惡務盡的道理,所以習王常說「反腐輸不起」。習王「反腐」完全無法止步。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