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清执掌国安部 隐现习近平“倒江”一大思路

【新唐人2015年10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有关原中纪委原副书记陈文清出任中共国安部党委书记的传闻被陆媒证实。此前,海外有消息指,陈文清的任职履历与周永康有交集,与周关系较为密切,因此被人指控为周的朋党,致使其这次履新国安部一波三折、峰回路转。有分析指,陈文清最终执掌国安部,体现出习近平“倒江”的一个特别思路。

近日,中国大陆媒体燕赵都市网的一篇普通的报导,引起了外界的关注。该媒体报导称,“2015年9月22日下午,国家安全部党委书记陈文清一行莅临西柏坡参观。”间接证实了此前海外有关陈文清已悄然调任中共国家安全部任党委书记的传闻。

早在今年5月下旬,香港杂志《内幕》就爆料称,原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已于今年4月下旬调任国家安全部党组书记,原本当局欲安排他接任党组书记后再进一步取代耿惠昌担任国安部部长,但陈某在安全部上任不到20天,举报材料就到了习近平的案头,陈被举报为周永康朋党,故而接任部长一职被搁置。

资料显示,陈文清曾担任过四川省安全厅厅长和检察长,与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周永康有工作上的交集。

该报导并披露说,自王立军叛逃案之后,习近平就不再信任耿惠昌掌控的国安部。原因在于,习近平当上王储之后,习的行踪和电话就一直被周永康的马仔、国安系统的间谍们监视和监听着,习近平早就想拿下国安部。随后,国安会成立,安全部副部长邱进被监控、马建被抓,都是习近平抢夺国安部之争的关键战役。

据海外明慧网报导,1999年至2002年,周永康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期间,担任四川省安全厅厅长和检察长的陈文清追随江泽民、周永康迫害法轮功的打压政策,导致四川省成为全国镇压法轮功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从1999年7月20日至2004年2月17日,四川省至少60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因此,周永康、陈文清等人均被“追查国际”列入追查名单之中。

陈文清调任国安部党组书记的消息传出后,时政评论员方林达曾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分析说,陈文清在离开四川省之后,又曾在习近平的地盘福建省任省纪委书记多年,由于中共官场的运行规则,不排除陈文清在福建纪委任职期间,脱离江派阵营,后又向习近平王岐山投靠,所以获得了一定信任进入中纪委。

他表示,陈调任国安部或将出任国安部长一职的传闻如果成真,那么就意味着陈某已成功与周永康切割,或许还有立功表现。习近平任用他执掌国安部,其用意应该是再给他一个新的“立功赎罪”的机会。因为像陈文清这样曾经与江派走得很近的人,对江派的实情有更清楚的了解,使用江派原人马对付和清洗江派人马,可以处理得更彻底。这种情况与江派人马王儒林调任山西、孙春兰出任统战部长以及傅政华到公安部任职是同一思路。

另有评论指,陈文清当年负有参与迫害法轮功的罪责,现在既然已与周永康等江派势力切割而得以出任中共国安部要职,也算是得到了一个从此改弦更张,为自己当年参与政治迫害的罪责赎罪的机会。他能不能把握这个重新做人的机会,外界也在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