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圣婴来袭 研究:东南亚恐爆登革热大流行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国际研究人员周一(5日)表示,20年来最强的一次圣婴现象,目前已经开始,估计持续到明年,可能导致东南亚地区登革热病例大量增加。

研究人员分析东南亚各地18年间的登革热监测月报,成果刊登在美国同侪审查期刊“国家科学院学报”(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他们从8个国家共350万起通报病例中找出共同趋势。

研究主要作者美国宾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病理学助理教授范潘赫伊斯(Willem van Panhuis)表示:“分析结果显示,气温升高会制造理想环境,形成疫情突然爆发,扩散到广大地区,令登革热大流行,可能造成医疗照护系统不堪负荷。”

据悉,上一次圣婴特别强的时期在1997到1998年,当时“登革热传染率很高,完全符合让蚊子更快繁殖并更有效散播病毒的偏高气温”。

在此之前,中华民国中央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曾在脸书贴文说,目前赤道中太平洋到秘鲁沿岸的海温明显偏高,研判发展出圣婴现象概率相当高,甚至不排除出现1997、1998年的“超强圣婴事件”。

郑明典说,过去圣婴现象大多在夏季酝酿,冬季达到顶峰,隔年春天逐渐趋缓;去年虽有海温升高的现象,但大气并未相应变化,不过今年从3、4月起东太平洋海温就明显攀升,各国都预期圣婴现象恐卷土重来。

过去在1982、1983年与1997、1998年,曾出现两次“超强圣婴”,意即相关天气变化会更剧烈;如在第2次超强圣婴发生时,台湾冬季气温比平均值高出0.65℃,隔年春雨更是平均值的1.6倍。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