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专题:雨伞运动周年 回顾、反思与展望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讯】新闻周刊(495)﹕持续了79天的香港雨伞运动迎来了它的周年纪念。这场香港政权移交以来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得到了整个世界、尤其是华裔民众的密切关注,有人甚至把它的影响力和匈牙利事件、布拉格之春、以及六四学运相提并论。经过一年的时间积淀,现在人们也许能够更加冷静地反思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教训。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场历史留名的雨伞运动。

2014年8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香港2017年特首选举办法的决议案。决议规定,特首候选人必须获得一个特别提名委员会的多数提名,从而彻底否定了“公民提名”、“政党提名”等能够保证公民选举权、被选举权和提名权的真普选方案。该决议在香港引起轩然大波,一场标榜公民抗命的“占领中环”行动即将爆发。

从2014年9月22日开始,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两个学生组织发起学生罢课运动,抗议人大831决议,拉开了雨伞运动的序幕。

9月26日晚,100多学生冲入被警方封锁的公民广场静坐抗议。

9月27日凌晨,防暴警察出动,期间使用胡椒喷雾驱散示威者。

9月28日凌晨,运动发起人之一戴耀廷宣布,启动“占领中环”运动。

9月28日下午,梁振英召开记者会,称特首无权否定人大常委会决定。

9月28日下午5点58分,警方突然发射催泪弹,雨伞运动全面爆发。

这场被称为“雨伞革命”的公民抗命运动,一共持续了70多天,至2014年12月15日结束。自始至终,中共和香港政府完全拒绝示威者的一切诉求,并采取一系列秋后算账行动找运动领导者和支持者的麻烦,例如港大法律学院前院长陈文敏,因所谓“纵容”法学院副教授戴耀廷发起占中运动,被亲共媒体多次攻击,其副校长提名也被梁振英把持的港大校委反复拖延并最终否决。

而香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近日更突发惊人言论,称香港从未实行三权分立。他甚至说特首具有超然于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引发各界哗然。这种随意解释香港基本法内涵的行径,和一年前中共人大常委会的831决议如出一辙。

香港资深媒体人程翔:“《基本法》颁布18年来,总是北京单方面作出它对这个契约文件的阐述,而香港18年来一直没有就《基本法》作出香港这方面的解释。”

面对中共的打压,香港人在纪念雨伞运动一周年之际,也开始冷静地反思这场运动的意义和教训。占中三子在一次电台采访中说,雨伞运动令更多人站出来争取民主。如果政府继续制造社会矛盾,可能会引发另一次“雨伞运动”。

朱耀明牧师:如果政府多施行不公义的政策,其实就是将炸弹埋在地上,这个炸弹有一天会爆,如果它多行不义,这个炸弹会爆。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觉得这次占中最大的意义就是在整个占中过程中,充分的让香港人看到了中共的本来面目。中共的丑陋、流氓的手段,世界上很多人都看到了,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放眼整个世界,香港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它继承了西方的民主精神和社会体系,却被迫接受来自中共独裁体制的统治和压迫。雨伞运动,正是两种不同价值体系激烈交锋的缩影。这场交锋的结局终将交由历史来见证,而过程中的所有表现却给了每个人观察、思考进而辨明是非的机会,也许这才是雨伞运动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撰稿:于淼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