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六提习近平作挡箭牌?环时煽风点火再挑衅

【新唐人2015年10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继香港首富李嘉诚亲自出面反驳中共舆论攻击之后,日前,中共海外喉舌《环球时报》再出社论文章揶揄李嘉诚,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对李嘉诚六提习近平的文章不买账,反映出中共高层舆论领域背景复杂。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9月30日发表社论文章,用“去神化”来形容中共官方舆论对李嘉诚的态度。

文章用调侃的态度分析说,针对李嘉诚新的舆论面貌并非是敌视的,只是一个“去神化”的过程。“内地公众对此已经适应,也许他本人也有必要适应。”

文章还揶揄说,也许李嘉诚本人习惯了过去舆论对他一边倒的褒扬,对新的舆论书面一时没有转过弯来。

李嘉诚此前在9月29日发表声明回应中共官方媒体“讨伐”他的文章《别让李嘉诚跑了》,认为中共媒体对其的指责“毫无根据”,“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态度可谓认真严肃。

香港《苹果日报》9月30日报导统计,李嘉诚在文章中6次提到习近平,表示既不想影响习近平国事访美行程,又深表佩服习近平的沉稳领导能力,至于在海外的投资,原来也响应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政策等等。评论认为,李嘉诚文章示好意味浓厚,有拿习近平来作挡箭牌之嫌。

但是,《环球时报》的文章似乎对此并不买账,就李嘉诚的声明评论说:“以他的身份来对一篇网路文章的挑战做回应,这不太寻常,这表明他认为内地公众怎么看他,这很重要。”

文章还批评李嘉诚的网文所产生的实际影响可能被“高估”了,仍旧表述说中国大陆公众其实已不再认为李嘉诚是“爱国爱港的楷模”。

对于“李嘉诚跑路”这个话题掀起的千重浪现象,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9月30日撰文指出,现今中共治下的中国权力与资本关系日趋紧张,这种紧张关系与习近平的执政特点和中国经济黄金时期结束都有关系。何清涟指出,中国经济的衰落迹象初显于2009年。

对于《环球时报》毫不留情的社论回击,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石涛分析说,中共高层权斗仍然激烈混乱,《环球》的文章不过是高层不同派系激烈打斗的一种表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