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锡进为何主张“包容适度腐败”?

说到中共的官场腐败,老百姓几乎没有一个不骂娘的。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大名鼎鼎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倒非人云亦云之辈。想来许多人都有印象,几年前他领导下的《环球时报》曾发表过一篇颇有影响的社论,标新立异的宣称“中国应该包容适度腐败”,中国无法“根治”腐败,关键要控制到民众允许的程度。

当时看完这篇社论后我就想,“适度腐败”也是腐败,胡总为何说要包容呢?更何况什么样的腐败才算“适度”?琢磨了半天也没琢磨出答案。后来转念一想,胡总一向都说中国的事情“复杂”,可能这问题也很复杂,不是我辈头脑简单者能想出个所以然来的,一时想不出答案也就算了。

巧的是今天看到原央视制片人王青雷9月27日凌晨1时发的一则微博,还附了一张图片,称近日人民日报编委会内部通报了胡总2013年的一则腐败旧案。通报是这么说的:“经调查核实,2013年6月,环球时报社与德国罗伯特-博世基金会在德国柏林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德媒体论坛’,论坛活动结束后,在未经报批的情况下,擅自变更路线,组织嘉宾到波兰活动,并报销相关费用,违反了中央和报社……”。真所谓不看则已,一看恍然大悟。原来胡总之所以主张“中国应该包容适度腐败”,是在“暗度陈仓”,为自己两年后挨批被“警告”给公众打“预防针”啊!

有了胡总这个例子,现在我总算明白了什么叫“适度腐败”。这一,虽然违反了有关规定,但公家的钱毕竟没有落到胡总一个人的口袋里,而是大家一起享用了;第二吧,虽然是腐败了,但毕竟没有犯罪,所以只是被“警告”了一下,仕途并无大碍,更没有“进去”。哈哈,胡总,你的“适度腐败论”真是太有才了。你的“中国复杂论”与你自己更是很搭啊!

《新浪专栏》观察家刘着民先生说的好:“演员演得好,一直演下去而不‘穿帮’,这就叫‘表演艺术家’。但表演一穿帮,基本就很难继续演下去,因为大家根本就不信你那套了”。“胡总编基本上是自己把自己宣导的‘理论’推翻了,这又如何能‘以德服人’呢?这就像很多官员一天到晚讲道德,结果却被‘违反道德’的名义被抓获”。

由此想到几天前胡总还在微视频上现身,声情并茂的解读环球时报社评《共产主义理想没有欺骗中国》,大家是不是觉得很搞笑?其实,共产主义理想到底有没有欺骗中国,只要看看胡锡进有没有欺骗大家就足以明白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