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中资循中嘉案入台 立委吁审查勿流形式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讯】远传电信以债作股,入主台湾第二大系统台中嘉,投审会已完成第一步初审阶段,今天立法院交通委员会叫来主管机关报告,询问中嘉释股案审查状况,担心此例一开,若未来有中资比照介入,意图垄断台湾媒体,政府要如何维护国家言论自由,公众利益,及国家安全?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我希望金管会,当你们要核准它发行公司债,甚至说投审会,它这个七百亿买资金来源从哪里来的?”

叫来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公平会及投审会等主管机关,立法院关注远传入主中嘉,国民党立委秀出资金流图表,指出背后影武者,很明显是远东集团,但主管机关审查却流于形式。

国民党立委罗淑蕾VS. NCC主委石世豪:“这种利用境外债权,将来有可能传换为境内的股权的,另类一种漂白资金的模式,要吃掉我们台湾的第二系统台 中嘉,你已经看到人家的阴谋诡计了,你的法律赶不上人家的狡猾奸诈,人家投机取巧的方式,那你真的还要审吗?”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VS. NCC主委石世豪:“万一在这个过程里面,不是这个案子,将来你们再审的其他案子,中资在里面,照这个模式照抄就好,你们还是一问三不知,还是不知道哪里来的,就只有照这样条文,书面这样审过去,交给你们,我们真的非常的担心。”

立委要求各部会停审,全面防堵中资比照远传以债换股方式,介入垄断媒体进而妨害言论自由,尽管NCC主委石世豪说,九月底前不会排审中嘉案,但相关细节一问三不知,让立委怒吼 要建立联审制度。

民进党立委管碧玲VS. NCC主委石世豪:“怎么可以一个案,切割成三个部会各行其事,互相不知道,开什么玩笑,台湾社会怎么会放心?我们根本还没审议所以没有黑箱不黑箱的问题,可是刚刚投审会说已经开始清查了啊,所以你不能这样讲喔。委员我不能代沈荣津次长回答投审会内部的程序,啊一问三不知,所以就让人家很不放心啦,你是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啦。”

要主管机关负起责任,维护言论自由,公众利益,及国家安全。也有立委建议,比照富邦并凯擘案,召开专家学者公听会,让审查程序公开透明。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