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大稻埕小巷弄 《刺客聂隐娘》的裁缝师

【新唐人2015年09月23日讯】侯孝贤电影《刺客聂隐娘》获得坎城影展肯定,外媒评论“聂隐娘让唐代盛世复活”,唯美戏服让人惊艳,不论是精致华丽的宫廷服,还是聂隐娘一身黑衣的刺客装扮,其实,都出自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之手。

精致华丽的宫廷服,又或者是一身黑的刺客装扮,电影《刺客聂隐娘》,回到古代唐朝,剧中每一套唯美戏服,都出自于大稻埕裁缝师傅陈忠信之手。

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古时候,一定没有用车线的,然后它要用很粗的线。用这个粗线,定在领子上面,一针一针缝,她设计是这样。”

返还古时,一针一针,缝出唐风。陈忠信,从五年前开始制作聂隐娘戏服,厚厚一本的戏服设计图,里头还有主要演员的服装尺码资料,陈忠信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是聂隐娘的刺客装扮。

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这一块真皮啊,你用针要插的时候,就是很硬啊。针被它(真皮)夹住,每一针就要用夹子把它夹起来。就是,这个就很难搞了。”

今年63岁的陈忠信,是土生土长的大稻埕人,父母都是旗袍师傅,退伍后就跟着学手艺,担任电影美术设计的黄文英主动找上门,从1998年电影《海上花》就开始合作,因此培养出好默契。

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滚边,内滚边就是双色,然后出芽,都有讲究,领高要多高,我做得领子就是比较贴脖子。”

上头的笔记,都是与电影美术设计黄文英讨论记录,聂隐娘的刺客服,黄文英刻意设计多层次穿搭,一跃而下时,才有飞扬起来的层次感。

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打斗的时候,她(聂隐娘)衣服要给她飘浮感,就是她的又特别再加宽。现在的布都有那柔软度,还有飘浮线,一层一层就会出来。”

小小的工作室,里头贴着《刺客聂隐娘》的海报,还有侯导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剪报,自己亲手制作的戏服,跃上大萤幕,赢得国际赞赏,让陈忠信感到与有荣焉。

大稻埕旗袍师傅陈忠信:“他得奖,我也得奖了,就是这样,人生这个岁数就是好像侯导七次到坎城,我也是老的时候,来自己得奖。”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媛婷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