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年台湾求庇护 台吁通过难民法

【新唐人2015年09月18日讯】日前台湾海巡署寻获一艘中国船只,船上搭载五名自称是中国民主人士的青年,希望寻求政治庇护,但台湾官方认为他们形迹可疑,由于台湾目前并没有中国难民的相关法源依据,让这五人非常担心,若被遣返中国恐遭中共迫害。

挂有中华民国国旗的一艘中国船艇,船身还写了正体字,12日在桃园渔港岸边被海巡署发现,船上五人自称是中国民运人士,要赴美国寻求政治庇护,途经台湾接人却因船身故障被查获,目前五人移送三峡收容所,担心15日后就会被遣返中国。

台联立委赖振昌:“是难民还是刺探军情,这个还是需要进一步的调查才能够确定,但是我们有一点可以肯定的,要在15天以内把他遣送回去,那我们是认为,我们是期期以为不可。”

陆委会法政处专门委员詹文旭:“6月17日通过修正,行政部门暂予收容,最长不得超过15天,如果还有收容的必要,要司法审查,要经过法院来裁定。”

移民署表示,本案由桃园地检署侦办中,厘清前不会强制出境,由于该船在汉光演习期间出现,船上又有卫星电话,被台湾官方质疑是来刺探军情,人权团体和立委召开记者会,要求对于中国政治难民,必须有可受监督的法律机制。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如果今天难民法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17条修正都已经通过,我们没有开这个记者会的必要,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那些机制,我们几乎无法处理。”

难民法还躺在立法院,台湾仅能就个案专案处理中国难民,但此案已受美国对华援助协会等高度重视。人权团体提出,若台湾无法鉴定中国难民身份,至少协助送往第三国,让联合国鉴定难民身份,但台湾仍须严肃面对,越来越多中国人士的非法入境。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