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华润董事长被立案 曾庆红遭围剿

两个月前,有大陆媒体在盘点十八大以来落马的中共省部级官员时,提到令计划的哥哥、山西省政协前副主席令政策、华润集团前董事长宋林和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前副董事长王帅廷等3名官员,落马逾一年还未进入司法程序,是中纪委立案调查用时最长的官员。而这意味着此3人背后涉及的人员、案情都更为复杂。

在7月20日令计划被“双开”及被移交司法后不久,即8月22日,令政策也被“双开”和移交司法,上述3人中只剩下宋林和王帅廷2人。9月11日,宋林案终于有了下文。来自中纪委监察网站的消息称,宋林已被“双开”,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其主要罪名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贪污公款;与他人通奸”等。这样的节奏,也预示着王帅廷案也将很快被公示。

在习近平当局“打虎”逼近江泽民与曾庆红之际,调查了一年多的宋林案被祭出,不可等闲视之。去年中共官媒曾披露称,宋林2013年第一次遭举报后,在中共高层已有批示严查的情况下,其后台仍为宋林“顶了此案一年”,而这个后台就是曾庆红。早前还有海外媒体披露在宋林2014年4月被中纪委调查前,曾表示有“老常委”的支持,自己不会有事,“老常委”还邀请他到深圳的家中住几天。谁想宋林刚刚进入深圳,就被直接抓捕。“老常委”也是无可奈何。

这个“老常委”就是曾庆红,而宋林正是其心腹,至于王帅廷则是宋林的前副手。据悉,华润、香港中旅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务的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势力范围,而自2003年起曾庆红曾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主管港澳工作直到2008年。宋林早年与薄熙来是多年的老朋友,与薄熙来之间的合作足迹从大连一直到重庆。至于他之所以能打破华润董事长由外经贸部副部长或部长助理出任的惯例,靠的就是投靠曾庆红。在香港,宋林不仅听从曾的吩咐,秘密发展地下党员,并和以诋毁法轮功为要旨的“青关会”主席、燕京啤酒香港总经理洪伟成关系密切,且多次或幕后或公开力挺曾的另一马仔、香港特首梁振英,为梁当上特首立下了“汗马功劳”。宋林显然了解曾庆红相当多的秘密,尤其是与香港有关的。

而在中纪委公示的宋林的罪名中,提到其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这或许就包括其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一事。涉及该案的“山西首富”、金业集团老板张新明已然被抓,而他的背后有曾任山西省纪委书记和政法委书记的金道铭、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与周永康在中石油若干马仔有关的宋林,在山西这桩并购案中放水,也就不难理解了。至于幕后有多少人分享了巨额利益,是个值得深挖的话题。

无疑,从中纪委公示的宋林的罪名看,措辞还谈不上特别严重,很可能的一个原因是在确知“老常委”无法保下自己的情况下,宋林为了自保并换得轻判,如实交代了自己所掌握的曾庆红的秘密,特别是在搅局香港、掣肘中南海方面。这应该是对曾的又一大沉重打击。

此外,今年1月落马的国安部副部长马建和随后落马的西藏人大副主任乐大克,其后台也都是曾庆红。他们的交代以及周永康为获轻判,供出的江、曾的某些重磅黑幕,都昭示着围剿曾、江的包围圈正在缩小,此时的曾庆红恐怕是夜不能寐了。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