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一击中产梦 天津爆炸把业主变成访民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港媒称,天津爆炸摧毁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家;还摧毁了不堪一击的中产阶级梦;也摧毁了对这个中共政权仅存的信任。在他们的意识里,不仅将这里变成一个惊恐和绝望的座标,也在挣扎中把自己变成了访民群体。

港媒报导,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海港城,不愧是大名鼎鼎的万科的手笔,靠海,离生活设施近,环境美管理好,距天安门也不过两个小时车程,被人誉为“小欧洲”,是典型的中产阶级的高档社区。不论是这里的房子还是业主们的生活,都是底层民众可望不可即的。

天津大爆炸后,海港城的三千多住户很快意识到一个惊恐和绝望的座标。一篇博文流传。“天津爆炸事故中,距爆炸中心3公里范围内拥有约20个居民小区。爆炸后,几千个标准中产立刻变为要求政府回购受损房产的访民。所以呢,中产不要觉得被打死的访民离自己太远。”

据港媒报导,附近的启航嘉园和海港城业主惊奇地发现自己也成了他们以前眼角也不瞧一下的上访民众了,连指定动作:下跪打横幅,上书“相信党相信国家”也一模一样。这种招数,以前也被无数访民使用过。业主们尬尴地发觉,出事后,其实真的变成了访民。

在8月13日到16日的六场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围绕爆炸原因、救援细则、伤亡人数及问责的信息通通遭遇了“难产”。面对媒体的质询,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屡次以“不清楚”、“不知道”回应。

8月14日,一些海港城的活跃业主们建立了业主QQ群和微信群,并通过各自的人脉一点点联通了几乎所有的住户,他们以每栋楼为单位,选出一个楼长代表大家发言,由此又衍生出了每栋楼的小群体,还有楼长群、妈妈群、媒体群等各种功能群。但又不敢畅言,害怕有奸细。

8月17日,滨海新区政府着手对受损房屋进行鉴定和修复,并向受灾住户发放一个季度共6000元人民币的租房补贴。这笔钱却激怒了不少住户,他们觉得政府在敷衍、打发他们。

他们的世界观一路发生着痛苦的化学反应。一方是本能而混沌地信赖政府,一方是在多日维权下逐渐消逝的对中共的热爱,两者的交错、化合让很多人的态度和表现出现混乱乃至自相矛盾。

一些人觉得要在9月3号大阅兵前敲定回购及赔偿方案,因为一旦过了这个时间窗口就没有人理他们了。还有人说不要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给政府捣乱。

22日,又有消息称开发商同意对房屋进行回购,他们认为政府在踢皮球,担心房企的回购价格过低。

从24日深夜到25日一大早,他们陆续接到了电话,来电者自称是滨海新区接洽受灾居民的专员,要和业主一对一单聊,但从始至终都没有回复他们最关心的回购细则问题。一位年过50的阿姨忍不住大哭起来:“没想到出了这个事,还在我伤口上撒盐。”

26日,一些住户到滨海新区信访办要求给个说法,对方以太忙为由没有接待。他们决定不再忍下去。“咱们太软弱了。现在不是他们拉着我们走,是我们拉着他走。”既然滨海新区政府“不办人事儿”,他们就去找天津市政府。

8月27号上午9点半,近两百名海港城住户聚集在天津市宾水西道的市政府门口,警察早已在此设好警戒。他们将横幅聚在胸口,大喊:“市长出来!市长出来!”

他们感觉到团结的力量,甚至一度想要冲到马路上。就在这群情激昂的时刻,一直饿着肚子、在烈日下对他们好言相劝的十几名警察突然冲进扇形矩阵,看似牢固的人墙瞬间被打散,人们高声咒骂着,直到几个警察抓住一名男子的四肢,擡起来带走。

人群出现了令人难堪的沉默。有人低声咒骂,遭到警察呵斥:“你说啥?”咒骂者不再出声。扇形矩阵变成了一张胡乱堆放的渔网,没有人说话了。十来米开外,大部分的警力仍留在原地,懒散地看过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