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航天局科学家向中共泄密?FBI展开调查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俄亥俄州立大学一华裔教授曾是美国航空航天局火星探测项目的科学家。去年年初,他突然去职离开美国。目前FBI正在调查他是否向中方泄露美国国防机密。

56岁的李荣兴(Rongxing Li,音译)出生于中国,是美国公民,曾任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他是世界知名的测绘专家,并曾参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火星探测项目。

今年2月,李荣兴突然退出2020年火星探测项目,并通过电邮告诉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他已回到中国来照顾他生病的父母,并提出辞职。

由于李荣兴的辞职反常,加上他的研究涉及到保密和敏感信息,所以俄亥俄州将此事上报FBI。

2014年3月1日,李荣兴的妻子在旧金山机场准备登机前往中国,被美国国家安全部门官员在机场拦下。调查人员发现,她随身携带的闪盘中存有被要求保密的美国国防信息。

据《哥伦布电讯报》报导,FBI已向美国哥伦布市地区法院递交了搜查令申请,正在对李荣兴展开调查。搜查令申请提到李荣兴过去十多年来参与美国航空航天局探索火星项目,但他隐瞒了自己与中共方面有联系。

2014年1月,李荣兴提交给NASA一份造价3,690万美元的2020年火星探测计划方案。根据这份方案,李荣兴将得以获得美国国防部技术信息,但他被要求禁止将信息泄露给中方。

李荣兴在提案中称,他与大陆科学家没有联系,但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知道,李荣兴曾于2012年假期去往上海同济大学。鉴于此,俄亥俄州展开内部调查,以确认李荣兴为何向NASA隐瞒与中共方面的关系。

调查人员发现,李荣兴曾与同济大学有多次来往,调查期间也有联系,而且他还被同济大学任命为教授和空间资讯中心主任。他还曾参与中共政府项目,发展高端技术,并被任命为其中一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员查尔斯‧托斯(Charles Toth)曾与李荣兴在一个科系工作,他说,李荣兴在大学里独来独往,不与其他教授一起工作。

俄亥俄州大学、FBI和美国航空航天局拒绝对此案发表评论。

(新唐人记者周荔敏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