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习近平最重要的人发声 透露五中全会内容?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浙江经济特区考察,刘鹤作为习近平的重要智囊,此行被认为是为即将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做准备。有分析认为,要想带动扭转全国经济下行状态,还要克服包括敌对派系和利益集团搅局的诸多阻力。

陆媒浙江新闻客户端报导,9月6日和7日,中央财办主任刘鹤率部下到位于浙江杭州余杭区的“梦想小镇”和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调研。

调研中,刘鹤重提“改革”、“创新”、“狠抓国企、金融、财税等重点改革任务”等话语,并赞扬浙江特色小镇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模式下的探索,对全国经济结构升级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财办将总结推广。

另外,刘鹤还借浙江小镇模式强调,如何扩大内需,推动中国经济顺利度过“中等收入陷阱”,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5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Tom Donilon)访华时,习近平介绍刘鹤称“这是刘鹤,他对我很重要”,因此刘鹤也被认为是习近平执政期间辅佐其经济领域的理论“操盘手”。本次刘鹤的浙江之行,有网友跟帖说,“为十三五规划而来”,“特色小镇这是要火啊”。

习近平突破经济困境的两块“试验田”

5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也曾亲自到浙江进行实地经济考察,鼓励经济放缓“新常态”下,如何让“浙江模式”带动旧模式向新模式转型。当时《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习近平的讲话透露出了中共“十三五”规划目标的端倪。

评论说,“浙江模式”的核心,民营经济发展中,浙江省的财富分配政府拿的相对比较少,市场拿的相对比较多,浙江省的民众收入明显高于其他省份。

与东部的浙江相对应,西部的贵州省也被认为是习近平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6月中旬,习近平到贵州进行为期3天的调研,他不但视察了当地新农村,而且重点考察了当地的新科技行业。

中共党媒中新网当时评论说,习近平围绕“十三五”课题分别赴浙江、贵州“一东一西”两个省份进行考察调研,向外界释放出政策走向。

啃下经济领域“硬骨头” 习近平面临巨大难关

《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指出,从2000年以来,中共逐渐将区域政策的重心放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先后出台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和中部崛起战略;但习近平新一届更强调加强东中西部的有机联系,通过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珠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战略,使东部地区的龙头更好地发挥对其他地区的带动作用。

习近平把浙江和贵州作为主政后突破经济僵局的两块“试验田”,在人事方面也有体现。浙江省是习近平首个担任中共地方“一把手”的省份自不必说,贵州省的人事则突显习近平的重视。

中共“十八大”之后,陈敏尔从中共浙江常务副省长空降贵州出任省长,成为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后,最先获得重用的地方大员。今年7月底,赵克志被调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后,陈敏尔又迅速升任贵州省委书记。

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陈敏尔一直是其宣传领域的助手,2003年至2007年,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短论200多篇,陈敏尔起了很大作用。有评论指出,陈敏尔被提拔为贵州省一把手,充分说明他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地位。

2015年下半年以来,本已不断下滑的中共经济,不但遭遇股市被“恶意做空”的打击,而且京津冀一体化的龙头天津自贸区大爆炸更是给习近平经济战略造成重震。当此之际,中共五中全会临近,“十三五规划”必须出炉,浙江、贵州的经济状况能否突破僵局,二地的一把手面临巨大的考验。

外界分析认为,要想带动扭转全国经济下行状态,还要克服包括敌对派系和利益集团搅局的诸多阻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