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習近平最重要的人發聲 透露五中全會內容?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浙江經濟特區考察,劉鶴作為習近平的重要智囊,此行被認為是為即將出爐的「十三五規劃」做準備。有分析認為,要想帶動扭轉全國經濟下行狀態,還要克服包括敵對派系和利益集團攪局的諸多阻力。

陸媒浙江新聞客戶端報導,9月6日和7日,中央財辦主任劉鶴率部下到位於浙江杭州餘杭區的「夢想小鎮」和上城區山南「基金小鎮」調研。

調研中,劉鶴重提「改革」、「創新」、「狠抓國企、金融、財稅等重點改革任務」等話語,並讚揚浙江特色小鎮是經濟發展「新常態」模式下的探索,對全國經濟結構升級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中財辦將總結推廣。

另外,劉鶴還借浙江小鎮模式強調,如何擴大內需,推動中國經濟順利度過「中等收入陷阱」,助力經濟轉型升級。

2013年5月,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倫(Tom Donilon)訪華時,習近平介紹劉鶴稱「這是劉鶴,他對我很重要」,因此劉鶴也被認為是習近平執政期間輔佐其經濟領域的理論「操盤手」。本次劉鶴的浙江之行,有網友跟帖說,「為十三五規劃而來」,「特色小鎮這是要火啊」。

習近平突破經濟困境的兩塊「試驗田」

5月25日至28日,習近平也曾親自到浙江進行實地經濟考察,鼓勵經濟放緩「新常態」下,如何讓「浙江模式」帶動舊模式向新模式轉型。當時《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的講話透露出了中共「十三五」規劃目標的端倪。

評論說,「浙江模式」的核心,民營經濟發展中,浙江省的財富分配政府拿的相對比較少,市場拿的相對比較多,浙江省的民眾收入明顯高於其他省份。

與東部的浙江相對應,西部的貴州省也被認為是習近平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6月中旬,習近平到貴州進行為期3天的調研,他不但視察了當地新農村,而且重點考察了當地的新科技行業。

中共黨媒中新網當時評論說,習近平圍繞「十三五」課題分別赴浙江、貴州「一東一西」兩個省份進行考察調研,向外界釋放出政策走向。

啃下經濟領域「硬骨頭」 習近平面臨巨大難關

《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從2000年以來,中共逐漸將區域政策的重心放在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先後出台了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和中部崛起戰略;但習近平新一屆更強調加強東中西部的有機聯繫,通過京津冀、長江經濟帶和珠江經濟帶、一帶一路等戰略,使東部地區的龍頭更好地發揮對其他地區的帶動作用。

習近平把浙江和貴州作為主政後突破經濟僵局的兩塊「試驗田」,在人事方面也有體現。浙江省是習近平首個擔任中共地方「一把手」的省份自不必說,貴州省的人事則突顯習近平的重視。

中共「十八大」之後,陳敏爾從中共浙江常務副省長空降貴州出任省長,成為習近平出任中共總書記後,最先獲得重用的地方大員。今年7月底,趙克志被調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後,陳敏爾又迅速升任貴州省委書記。

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陳敏爾一直是其宣傳領域的助手,2003年至2007年,習近平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200多篇,陳敏爾起了很大作用。有評論指出,陳敏爾被提拔為貴州省一把手,充分說明他在習近平心目中的地位。

2015年下半年以來,本已不斷下滑的中共經濟,不但遭遇股市被「惡意做空」的打擊,而且京津冀一體化的龍頭天津自貿區大爆炸更是給習近平經濟戰略造成重震。當此之際,中共五中全會臨近,「十三五規劃」必須出爐,浙江、貴州的經濟狀況能否突破僵局,二地的一把手面臨巨大的考驗。

外界分析認為,要想帶動扭轉全國經濟下行狀態,還要克服包括敵對派系和利益集團攪局的諸多阻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