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传“国保”将被撤销 恶行受关注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讯】就在北京大阅兵和裁军吸引了各界注意力的时候,一条“国保将被撤销”的消息被海外中文媒体放出,随即又突然消失。这个类似于当局取消劳教前的举动,引发了外界对国保这个组织的关注。

中国的许多异议人士、维权民众,或信仰团体,都遭到过“国保”迫害。近年来迫害程度甚至被用“灭绝”一词来形容。

“权利运动”发起人胡军:“我个人来说,现在还属于被囚禁状态,网络不可以上。到现在为止我的户口,身份证这些都没有。现在这个体制之内,在这地方生活,上厕所吃饭都要身份证的话,你说没有身份证和户口是多么悲惨。迫害程度已经等于是想尽一切办法把你灭绝掉,而且我还是一个高位截瘫的人。”

然而就在近期,“国保”传出将被撤消的消息。在香港出版的《博讯》月刊9月号说,中共加紧对公安系统的改革。“国保”将被撤消,部门改名,职能改变,由原来专抓政治犯,回归到公安本来的治安功能。

这一消息由博讯相关的“博闻社”在网络刊登,但又很快被删除。

时事评论员横河指出,之前中共当局在取消劳教制度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先放出传闻,然后几次反复说取消或不取消,最后无声无息的将劳教制度取消。

横河分析,“国保”本身矛盾的存在,和功能的可替代性,都可能成为高层“撤销国保”的考量。

时事评论员横河:“‘国保’的作用是专门针对政治犯、良心犯、宗教信仰进行打压的。但是中共它从来就不愿意承认在中国有政治犯、良心犯。‘国保’这个组织它存在本身,就是一个证明,中国是有大批的政治犯,所以需要公安内部一个最庞大的部门,来专门处理。另外一个条件呢,就是能不能取消,有一部分是取决于它有没有相应的替代品。‘国保’它情报部分可以分流分到‘国安’去,而政治镇压部分,也可能可以用其他部门来分担。”

“国保”的全称是“公安部国内保卫局”。1949年中共建政后,公安的功能基本是镇压所谓的“反革命”,在发展出户籍、交通等服务性功能后,“镇压”的功能被保留在“公安部一局”,当时称作“政治保卫局”。1983年,“政保局”和中央调查部合并,成立了国家安全部。

“政保”系统在99年香港移交之前开始得到重视,江泽民时期因为镇压法轮功而全面扩张。

横河:“一开始迫害法轮功,在整个公安系统,和整个国家机器里面,没有一个相应的机构可以针对信仰团体的,最接近的就是‘政保’。所以那时候就真正的开始大规模扩张了,不仅仅是在部一级,从省、市、区、县,层层扩张。人员、编制、经费马上就变得非常充足。到了2002年以后,它的名字就改成‘国保’了。重新成为公安系统里面,最庞大的一个机构了。”

横河指出,江泽民设立“610办公室”指挥迫害法轮功,而“国保”则实施具体迫害。2002年前后,由于对迫害力度不满意,江泽民一是将周永康调任公安部部长,二则将“610”设到了公安内部。“国保”就承担了“610”的角色。之后公安在政法系统内部的扩张,也和迫害法轮功直接相关。

随着中共执政下人权状况的恶化,当局越发需要国保去镇压民众,国保的经费越加充足,维稳已经形成产业链,迫害也不局限于法轮功学员,而是越来越普遍化。

横河指出,任何功能都是和结构相对应的,如果没有这样的结构,直接的功能也不存在了。从这个角度上,尽管不指望当局废除“国保”后,中国人权会有改善,但是,就像当初支持废除劳教一样,“撤销国保”人们会乐观其成。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