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你弄懂叙利亚难民问题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讯】叙利亚难民问题引起国际关注,接下来我们就用一分钟的时间,带您看懂,叙利亚难民问题。

鲨鱼、乌龟、海星、章鱼都浮出水面来到岸边,替难民小童艾蓝难过的流泪。叙利亚难民小童艾蓝陈尸海边的画面让人看了好心痛,不少画家替艾蓝作画,希望他获得安息。

叙利亚难民问题其来有自。首先看到叙利亚的宗教人口分布,穆斯林占叙利亚人口的87%,其中逊尼派占74%,什叶派占13%,不过从1970年,哈菲兹•阿萨德发动军事政变以来,整个国家的主导权便落入了什叶派的阿萨德家族之手。

2011年3月,许多15岁以下的孩子因为在德拉的墙上写下有关2011年阿拉伯世界起义的文字内容,遭到逮捕,民众群起抗议,遭到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镇压。抗议活动越演越烈,变成官民对峙的内战。

2012年7月,一个穿军服的人发布影片,宣告脱离政府军并加入了反对势力,并号召更多政府军士兵加入,并宣布以推翻当前政府为目标。

据联合国统计,因为内战,四年来,叙利亚超过20万人死亡。同时,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GDP萎缩40%,四年当中,1140万人逃离家园。

13岁叙利亚男孩马萨尔美(Kinan Masalmeh):“求求大家,帮帮叙利亚人,叙利亚人需要帮忙。你只要停止战争,我们并不想到欧洲,停止战争吧。”

不过叙利亚内战其实还隐藏了其他国家在背后的政治角力。与阿萨德政权同为什叶派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支持阿萨德政权。而沙乌地阿拉伯跟卡达,则是支持属于逊尼派的反政府阵营。

不过,战争打不完,与中俄两国也脱不了关系。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出兵叙利亚的投票多次被中俄两国否决,俄罗斯是叙利亚最大的军火供应商,中国在叙利亚则是有庞大的经济利益。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