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经济动荡 IMF:风险扩及全球

【新唐人2015年9月3讯】据大纪元电子报9月3日的报导,中国大陆经济困厄,其回响蔓延亚太地区,韩国出口溜滑梯,马来西亚、越南制造业疲软,澳洲也出现2年来最低的第二季成长。国际货币基金(IMF)已经警告,尽管亚洲将继续领导增长,但由于最近金融市场的动荡有风险而进一步放缓。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1日在雅加达的会议上说,全球经济增长减弱的原因,包括大型发达经济体复苏放缓和新兴国家进一步放缓,并强调需要警惕大陆经济动荡的溢出效应。

拉加德说:“过去几周的情况显示,亚洲在全球经济何其重要,以及亚洲单一市场的波动实际上可外溢到世界其他地方。”世界经济面临几项逆风情势,包括中国大陆经济重整、日本成长疲软、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围绕着美国升息的不确定性。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今年8月,身为大陆最大贸易伙伴的韩国,其出口较去年同期骤减14.7%。

财新传媒1日发布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终读数,它从7月的47.8下降到8月的47.3,这是6年来最低水准。除了制造业疲软,大陆服务业也显出新的脆弱性,反映了中国经济正在减弱的状态

陆经济波动“无远弗届”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说,全球“无远弗届”地感受到了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其所产生的全球商品价格衰退。

澳洲广播公司报导,澳洲统计局2日公布,该国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仅0.2%,远低于上一季度0.9%的成长,也低于0.4%的预期,为2011年第一季以来的最低成长,也是2年以来最低的第二季成长。

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一度跌至0.6986美元,为6年半新低。德意志银行表示,澳元不排除进一步贬至0.5美元。

日本的情况也不乐观,日本经济第二季萎缩,且第三季很可能继续收缩,日本企业挣扎着跳脱大陆需求减少的困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出口大陆衰退10.8%,这个趋势预料持续到下半年。

亚洲另外2个经济体马来西亚与越南,1日宣布8月制造业下滑。稍早人民币贬值,降低了陆制货品的成本,却对其他国家创造了新的竞争障碍。

相关文章
评论